北京遭重挫 王毅未与太平洋岛国达成安全协议(图)

发表:2022-05-30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30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斐济总理弗兰克・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出席新闻发布会。
5月30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斐济总理弗兰克·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LEON LOR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出访太平洋岛国遭遇重挫,没能与斐济等10个太平洋岛国达成一份涵盖安全、渔业等广泛议题的全面性协议,因为其中部分岛国领导人对此协议表示深切担忧。

美联社、英国路透社报导,5月30日在与10个太平洋岛国外交部长共同主持了一次视讯峰会之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新闻发布会上未能宣布与这些太平洋岛国达成一项涵盖安全、渔业等全面性的新协议。

斐济(Fiji )总理弗兰克·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说:“同以往一样,在关于新的(太平洋岛国)区域协议的任何讨论中,我们始终将各国之间的共识放在首位。”

在没有回答媒体记者提问的情况下,王毅和斐济总理拜尼马拉马突然离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因此,尚不清楚此次会议详细信息。

北京当局全面性协议没得到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认可

不过,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很明显没有认可北京当局的计划。

密克罗尼西亚(Micronesia)总统大卫·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对其他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表示,他不会支持北京当局所倡议的这份包括安全议题在内的全面性协议。帕努埃洛在一封信中发出警告,这份全面性协议将会加剧南太平洋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且威胁该地区稳定。而且北京当局在这份协议中并不坦诚,只会增加和确保中共在太平洋岛国政府的影响力及通过经济手段控制该地区国家的关键产业。

帕努埃洛认为,这份协议是“我们有生之年在太平洋地区提出的最能改变游戏规则的单一协议”,该协议可能带来新的冷战时代,最坏情况是可能带来世界大战。

依照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为期太平洋岛国的10天访问行程,他目前正在访问斐济。南太平洋岛国因地理位置而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王毅此行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和美国等欧美国家进行外交角力。

根据北京当局所提出的这份全面性协议内容,10个太平洋岛国的警察可由中共来负责训练,扩大在执法方面的合作;北京当局可以参与这些国家网络安全事务,扩大各国之间政治联系往来;建立孔子学院;可参与利润丰厚的金枪鱼捕捞等海洋渔业计划,进行海图绘制等敏感性活动,也可获取这些岛国更多海洋等天然资源。

北京当局为了增加这份协议对太平洋岛国的吸引力,还提出愿意提供数千万美元资金援助,并与这些太平洋岛国达成自由贸易区协议。

在上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一次演讲中称,北京当局构成的长期威胁甚至比俄罗斯还严重。中共治下的中国是唯一一个有重塑国际秩序意图的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等力量来来达成这一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