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倡加强网管 评论忧香港将变相封网(图)

发表:2022-06-01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负责国安的香港警务处副处长刘赐蕙日前建议,除了“完善”法例外,还需构建“全方位战略性网络安全治理体系”。有评论认为当局将在香港实施全方位网管,变相封网的日子很快来临。(图片来源:Pixabay)
负责国安的香港警务处副处长刘赐蕙日前建议,除了“完善”法例外,还需构建“全方位战略性网络安全治理体系”。有评论认为当局将在香港实施全方位网管,变相封网的日子很快来临。(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6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在近日举行的《港区国安法》法律论坛上,负责国安的警务处副处长刘赐蕙建议,除了“完善”法例,如网络安全法、国安法及23条之外,还需构建“全方位战略性网络安全治理体系”。有评论认为当局将在香港实施全方位网管,变相封网的日子很快来临。

刘赐蕙表示,本港网络安全存在三大局限:一、网络安全由8个部门或机构分管,缺乏整体负责部门及统筹机制;二、本港未有规管重要基础设施及其营运者,包括规定网络供应商监控网络言行、保存用户网络足迹、通报违法事项及查核和记录用户身分;三、社交平台数据库设在外国,设在香港的分部惯常拒绝当局调查,阻碍调查进度。

她建议除了“完善”法例,如网络安全法、国安法及23条之外,还需构建“全方位战略性网络安全治理体系”,由各单位制定发牌、巡查和调查机制,确保主要持份者遵守网络安全要求。她还建议当局以资助等方式鼓励持份者投放资源,以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时评人颜宝刚撰文指,按刘赐蕙构思,即在假新闻立法及网络安全法通过后,还会有一个上层建筑“全方位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全面执行网络规管,审核每个用户的网上留言。他预计系列规管网络和传媒的法例通过后,当局就有足够法律理据要求社交平台,以国安理由封锁或移除经常批评政府的节目内容。

他还表示,对于香港政府来说,实施网管的迫切性甚于23条,“届时香港变相封网的日子,很快就会出现”。

香港互联网协会开放数据小组召集人黄浩华也对相关管制表示忧心,称网管会制造白色恐怖,用户担心个人资料或网络足迹泄漏,甚至担心网络实名化,因而避免在网络上发表言论。他续指,早在国安法生效后,不少业界已担心无法保障用户的私隐资料,如果当局加强网络安全管制,不少初创企业和中小企或选择不在香港营运。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