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佳节话端午 竞渡折鸢悬艾蒲(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2-06-0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若追溯端午节民俗起源,首先要谈论的,当然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战国楚国诗人屈原。
若追溯端午节民俗起源,首先要谈论的,当然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战国楚国诗人屈原。

2022年6月3日为端午节,在这个“民以食为天”的年代,民众一提到端午节,就立即联想到:这是一个吃粽子中国传统节日。纵然这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端午节,素来被今人浓缩成为了与美食连结的一句解释,其本身具备的特殊意义,却不允轻忽。此文除了介绍众所周知的知名端午节习俗之外,亦试图从不同途径切入,供诸君认识更多不为人道的旁枝元素。

黄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又被称为:端阳节、端五、重五、重午、午日节、午日、五月节、艾节、夏节等。

由于黄历五月正值气候达到极度潮湿与炎热,蚊蝇蛇蝎等百毒齐出、肆虐,也易滋生疫病,因而自先秦至汉代以来被视为恶月,或称“百毒月”,而黄历五月五日亦被视作“恶月恶日”,因此,当时的人多采取斋戒净心、慈悲善待生命等符合天道的方式来安度恶月,当然也会寻觅各种驱邪祓毒的方法,这也就是重午节俗甚多之因吧!

历代古籍也多有记载,如元代史学家费着撰写的《岁华纪丽谱》云,“五月五日,宴大慈寺设厅。医人鬻艾,道人卖符;朱索䌽缕,长命辟灾之物,筒饭角黍,莫不咸在。”历朝文人亦留下相关作品,如宋代大文豪苏轼借由咏今叹古的《六么令・天中节》描述端午诸景: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
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
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
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

端午节起源论的主角——屈原

若追溯端午节民俗起源,首先要谈论的,当然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

一般觉得“纪念屈原”之说,是历年影响最深、传播最广的端午节起源论,如唐代诗僧文秀的《端午》所云:“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屈原,湖北秭归人,出生于楚威王午年夏历正月七日(另一说为楚宣王二十七年),逝世于楚襄王九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