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中国反对 台湾欧盟首次部长级对话(图)

发表:2022-06-03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
台湾和欧盟6月2日举行首次部长级经济对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3日讯】中华民国经济部部长王美花与欧盟执委会贸易总署总署长魏恩德(Sabine Weyand)2日透过视讯共同主持“台湾欧盟经贸对话会议”。经济部表示,这次对话双边提升经贸对话层级,深化伙伴关系,为台湾欧盟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经济部今天发新闻稿表示,本次会议欧盟方面主要关切半导体供应链韧性与合作、离岸风电产业关联方案、动植物产品防疫检疫(SPS)等议题;台湾则就投资关系与合作与2050净零转型等议题与欧方进行讨论,并向欧方说明迈向2050净零排放相关规划。

双方除就过去讨论的议题交换意见外,也进一步在贸易、投资、研究及创新等战略性议题进行合作交流,经济部说,双方同意设立平台以利工作阶层持续讨论、深化伙伴关系。

在半导体合作方面,经济部表示,去年疫情引发芯片短缺,台湾就尽力协助欧盟等盟友舒缓供应链问题,今年3月更派遣半导体专家团到中东欧三国(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进行实地查访,深入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形外,并希望进一步在人才交流与人才培育方面,与欧盟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在发展离岸风电为台湾重要能源转型政策方面,经济部表示,王美花部长先前曾就欧洲开发商在台离岸风电合作所遭遇困难,多次密集召开会议,协助业者解决问题。

有关SPS议题,王美花在2016年至2020年担任次长期间,促成欧盟成员国多项农产品进口。她表示,台湾敦请欧方尽速完成我国提出的加工加热肉品、乳品及蛋品申请案,以利台湾糕饼及肉类加工品可顺利出口至欧盟市场,双方同意由专家继续讨论彼此申请案之进度与解决方案。

经济部说,这次会议顺利圆满完成,讨论议题相当丰富,也达成数项共识,欧方同意与台湾在数位经济、贸易便捷化、供应链韧性等议题上,指派小组进一步讨论合作的可能性。

中国驻欧盟使团则对此重申“一中原则”,表示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者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据悉,欧盟是台湾第5大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687亿美元。在投资方面,欧盟为台湾最大外资来源。自2016年至今,台湾对欧盟投资金额也大幅成长,约54.2亿美元,占历年总投资额66.8%。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