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加拿大小学作业 看舞蹈素质培养的重要(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2-06-04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舞蹈表演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艺术素质。
舞蹈表演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艺术素质。(图片来源:FeiTian Academy)

与国内很多人想像的不同,加拿大公校的教育其实是很难了。老师非常重视学生创造力和艺术素质的培养。比如每年的成绩单中都会有舞蹈成绩,舞蹈还不是简单的学习老师教的动作,有时还留作业让学生编创舞蹈,这可是不小的挑战,这样的课意义是什么呢?

在一所普通的公校里,老师要求学生编舞蹈来评比。六年级老师给不同组的学生不同的歌曲,让他们编排舞蹈表演。一位性格内向的华人学生回家急得直叫,说她想不出来,没有创造力。她的母亲说:“第一,艺术创作需要平心静气,你越叫越没有灵感;第二,舞蹈是把身体的运动融入旋律和节奏,你不能只凭脑子想,要随着音乐去动,音乐会自然带动你,有了基本动作再把歌词的意思表达出来。”她还是说:“我不知道要怎么动!”于是这位母亲就亲自示范给孩子。让她放音乐,母亲随着音乐即兴舞蹈。一两句后,孩子开了窍,有了勇气开始跟着音乐动,母亲在一旁提点,花了半个小时把3分钟的舞蹈编排出来了,孩子非常高兴。

华人本来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汉唐盛世,从皇帝到百姓,高兴了都可即兴翩翩起舞。但在宋朝后受重文轻武的影响,舞与武又是同源,都来自武功,舞蹈在大众中就越来越荒疏,成了专门从事演艺行业的人的专业技能。历史上对这些舞蹈家又给予非常低的社会地位,造成整体汉民族的舞蹈素质更加退化。

而在加拿大多族裔的环境里,无论白人、黑人、印巴人、波斯人等很多族裔,都保留着舞蹈的兴趣或传统。华人在这样的教育环境里要想能与其他族裔成绩平齐,甚至超出,需要自己特别重视舞蹈的教育培养。

经过这位母亲的帮助,这位学生的舞蹈得到了满分。老师评分满分是4分,共5个评分项目,她的小组一共得了4个满分,只有一个标准因为她同伴的编舞没有用到整个身体而得了3分。而这位母亲帮女儿编动作时,特别提醒过她要用全身跳舞,所以她个人没失一分。这样这个组的平均总分还是最高分4分。这次作业让这位华人学生获得了快乐自信!

这位华人母亲从年幼到大学都赶上了好老师,给她打下了舞蹈和体操的基础,加上她自身热爱艺术,理解到舞蹈是一种诠释音乐、对生命的理解和生活的热爱的艺术,于是没有在意父母的反对,青年时又自修舞蹈。在加拿大,又从小培养孩子学中国舞。因此遇到这个让华人犯难的作业题目,她才能给孩子帮上忙,孩子因为有舞蹈基础,克服静止的内向性格后,一点就通,可以在各个能歌善舞的族裔同学中拔得头筹。

可见年少时学什么都不白学。中国人因为受到高考压力,家长安排孩子学习时往往很功利,很多家长觉得这个技能不会帮孩子挣钱,就不让孩子学了。其实艺术都是各种素质,不但让人有品味,有气质,生活更多彩,而且即使不拿来挣钱,将来教育孩子还是有用的。作为华人家长的你,如果自己没有学舞蹈的机会,不妨从下一代开始,让孩子接受舞蹈教育吧,使他们筋骨灵活、身体康健、气质高雅、懂得理解音乐、能够用动作诠释音乐,并把自己融入音乐的意境中,使精神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