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市长落马原因曝光 暗助境外资本转移(图)

发表:2022-06-05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如桂接受审查调查。(图片来源:网络)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如桂接受审查调查。(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去年4月卸任深圳市长提早退居“二线”的陈如桂被查。有港媒透露,陈如桂落马有三大原因:深房理恒大违规上杠杆、深圳银行系统违规放贷。

据官媒报导,中纪委6月1日早上8点通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如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至于陈如桂突然被查究竟所涉何事,官方尚未披露。 

《香港01》6月3日报导,陈如桂落马涉深房理、恒大、银行三大因素。陈如桂深谙房地产规律,放纵腐败,收买人心,有自己的小圈子和势力范围,不论是恒大还是深房理,都说明了深圳银行系统的弊病,骗取银行贷款都可以做到,而且深圳还有不少拥有多套房产甚至有强融资炒房实力的官员,既得利益集团不容小觑。

第一,深圳银行系统违规放贷。从金融系统人士处获悉,陈如桂任深圳市长的最后两年,单违规利用高房价掏出来的银行贷款就至少有3000亿元人民币。

报导说,对炒房模式团伙的放纵,在政府负责制下,陈如桂是负有主要责任的;深房理把房地产变成了一个纯粹高杠杆的金融产品,就已经踩在监管层的红线上,监管层对此有一个定性,即互联网大数据与高利贷集资放贷加杠杆。

值得关注的是,深房理的模式,给国外资本提供了一条资金转移的秘密通道。

第二,恒大用大量的资金扩张文旅、健康板块、汽车板块,而陈如桂在幕后深度参与恒大在深圳的城市更新项目。2017年,陈如桂自2003年任广州市建委主任起便开始监管的恒大集团总部从广州搬到深圳,当年恒大负债不过5000亿,账上现金3000亿,可现在光表内债务就高达2万亿。2016年,恒大在深圳仅有20个项目,到2021年光在深圳的旧改项目就有61个,恒大新批的40个价值上万亿旧改项目,都需要时任市长的陈如桂点头。

报导称,作为恒大总部所在地的市长,陈如桂对此要负的监管调控责任,皆因给恒大的旧改项目都被用于向金融机构融资扩张杠杆。

第三,深圳银行系统,在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前行长田惠宇、王业及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前行长吴德礼等落马后,作为对深圳金融杠杆泡沫扩张的主要责任人,陈如桂无可避免地被追责。

另据广东当地媒体报导,陈如桂被调查的事项也发生于其在广州从政期间。他从进入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所,到离开广州赴任中山,在广州工作时间超过27年。

他在广州任内还曾处置广州烂尾楼。自2002年开始,广州市政府提出“消灭烂尾楼”的目标,陈如桂先后以广州市建委主任和分管城建的常务副市长身份,接手这一工作长达十多年。而这期间,广州城建领域也成为腐败重灾区。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2013年12月被查),广州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苏泽群(2020年8月)先后被查,他们都与陈如桂存在工作交集。

官方简历显示,陈如桂现年59岁(1962年9月出生),广东廉江人,从2007年3月起,他先后任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广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2017年7月起,陈如桂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党组书记、市长、等职。2021年4月,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如桂落马事发突然,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4天前。5月27日,陈如桂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发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