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台湾贸易合作越来越密切(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6-07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6日讯】美国正在贸易、供应链、技术出口控制方面,跟台湾越来越紧密的合作。6月1号,美国贸易办公室公布新的美台贸易合作方案,强化双边贸易合作,特别是在电子商务、清洁能源、和劳工权益方面加强合作,在非市场力量干预经济贸易方面,也多有涉及,比如政府津贴、国营企业应该怎么处理,而这是美国和中国贸易中最敏感的问题,也是美国这边对中国抱怨最大的问题。除了贸易办公室,美国商业部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开始了跟台湾政府的对话,话题重点是科技贸易和投资,台湾是重要的高端芯片供应基地,尖端技术出口限制也是谈判的重点,美国对中国大陆有尖端技术出口限制。

为了对抗北京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和贸易影响力,五月底拜登政府公布了印太地区经济合作框架,跟十几个印太地区国家合作的框架,这个框架一开始包括了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中的七个国家,也包括太平洋岛国斐济。但是这个框架不包括台湾,拜登不愿意得罪中共。由于台湾在地缘政治当中的重要性,既是高科技产地,又是自由民主的体制,所以拜登政府单独跟台湾谈判双边自由贸易。拜登这也是延续了前任川普(特朗普)的做法,川普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后,美台贸易就已经快速扩张,现在又要进一步跟台湾深化合作关系,这肯定会让北京政府不高兴。五月底访问日本的时候,拜登甚至表态说,如果台湾受到北京的攻击,美国武装力量会介入,中共外交部强烈抗议,声称任何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不可能阻挡中国人民统一的愿望和行动。

美国跟台湾正在对话谈判的经贸协议,跟印太地区经济合作框架很不一样,印太地区经济合作框架说实在的,象征大于实质效果,这是一个广泛的经贸合作框架,门槛比较低,虽然是为了跟中共对抗,但也欢迎跟中国经贸关系紧密的国家加入。而跟台湾的经贸合作就不一样了,因为全球芯片制造高度集中在台湾,集中在东亚地区,高科技供应瓶颈成为软肋,这在疫情中和疫情后经济恢复、芯片脱销中更为明显。乌克兰战争更是雪上加霜,这让全球意识到,关键产品的供应链必须加强,尤其是中共对台湾的武力挑衅越来越频繁。根据最新的白宫供应链报告,去年全球范围内的高端芯片,92%在台湾制造,美国进口的芯片,70%以上来自台湾。如果台海开战,台湾芯片供应中断,这对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都是灾难性的打击。

美国国会正在酝酿法案,拨款5百20亿美元支持在美国本土建造芯片工厂,减少对进口芯片的倚赖。上个月在曼谷,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跟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已经有过会谈,讨论如何加强双边贸易合作。6月1号公布的美台贸易草案,不需要得到议会的审议复核,直接就可以实施,因为这不是传统标准的贸易法案,也不牵扯关税的变化,也没有任何双边市场开放的规定。

咱们换一个角度,看看北京政府这边是个什么样的思维框架。乌克兰战争之后,国际局势东西两大阵营对峙的局面更加清晰了,习近平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东升西降,如果这句话针对的是中美两国的话,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因为要是根据前些年两国经济发展速度来看的话,中国经济规模最快在2030年的时候就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如果是吧这句话投射到更大的范围来看,投射到以美国为首的自由民主阵营,也就是西方阵营,以中共为首的独裁体制阵营,也就是东方阵营,东升西降就有点说不过去。因为在独裁阵营里,只有中国的经济在增长,俄国只是一个倚赖能源的国家,它的经济在战争前就陷入了停滞增长的阶段,现在遭遇制裁更是雪上加霜。而独裁阵营的其他成员,喀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巴基斯坦、朝鲜、柬埔寨、老挝,都是贫穷和低增长国家。四方阵营除了美国、欧盟,还有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这些盎格鲁文化的国家,还包括东亚的三个富裕的国家地区:日本、韩国、和台湾。西方阵营国家的经济不见得快速增长,但还是在增长,而且本来基数就大。

根据现在的汇率,去年中国GDP占全世界的18%,如果加上俄罗斯和其他东方阵营的国家,GDP加在一起,占世界总额的20%,而美国的比例是24%,如果加上西方阵营的国家,在全世界占比试59%。两大阵营的经济实力一目了然。

如果把眼光放的远一点,看看两大阵营未来经济前景,咱们不看现在西方掌握主动的金融控制,就从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来看,毕竟,经济前景跟科技有着紧密的关系。在纯粹的科学技术方面,比如外层空间旅行和原子能技术,中国和俄国是走在前列的,但是在商业应用技术方面,西方阵营在各个领域都走在前面,比如商用飞机航空、生物科技、半导体、软件等等,都走在前面。

今天全球经济已经融为一体,东西两大阵营都相当重要,俄罗斯不单单是能源大国,也是金属原材料大国,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制造业大国,西方阵营的优势再于知识产权和金融,所以中国也好、俄罗斯也好,非常需要西方的投资。中俄要赶上西方国家并不容易,中国芯片制造被卡脖子就是例证,

但是对西方阵营来说,用打经济牌、用经济实力进行大国博弈,它存在着一个天生的缺陷,那就是在自由、民主、市场经济的国家,政府不干涉经济,企业都是私营企业,不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商人嘛,哪有钱就到哪里赚。而中俄两国在这方面就有优势,所谓的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共要求企业都要效忠党,国家利益高于商业利益,当然国营企业背后就有独裁政府撑腰,能够在竞争当中迫使其他国家政府就范;中共更是在自由民主国家内部,利用商业集团来影响政局,说难听点就是干涉内政。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德国。

不过,乌克兰战争让西方阵营清醒,也明白了一点怎么对付独裁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诀窍,最说明问题的,就是西方阵营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宁可牺牲商业利益,冒着通货膨胀这样的风险,也要跟俄罗斯能源切割,也算是集中力量办了一件大事。举个例子说,当年川普展开贸易战,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台湾并没有加入;但这次制裁俄罗斯,台湾主动跟欧美站在一起,不向俄罗斯供应芯片。当然,乌克兰好支持,俄罗斯也好对付,但台湾就不一样,中共可不好对付。西方阵营内部是否能达成共识,在台湾问题上跟中共强硬说不,现在还不得而知。还有待观察,但是在经济和贸易上主动出击,是迈出了第一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