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承认订单外流和产业外迁 外资难留(图)

发表:2022-06-08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压之下,北京当局承认存在订单流出与产业外迁的现象,为挽救萎靡不振的经济而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范围。
重压之下,北京当局承认存在订单流出与产业外迁的现象,为挽救萎靡不振的经济而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范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在对中国大陆金融、房地产与科技等行业采取了强力监管行动,以及新冠疫情实施“清零”封控防疫政策,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重压之下,北京当局不得不承认存在订单流出与产业外迁的现象,为挽救萎靡不振的经济和保就业而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范围。

北京当局承认存在订单流出和产业外迁现象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导,6月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媒体记者提问“近期随着内外部贸易环境的变化,以及受到国内新一轮疫情的影响,国内部分行业存在订单流出和产业外迁的现象”,商务部对外贸易司长李兴干承认中国大陆部分行业存在订单外流和产业外迁的现象。

李兴干说:“今年以来,随着周边国家生产端的逐步恢复,去年回流到国内的部分外贸订单再次流出。”他认为,外贸订单流出的规模是可控的,部分产业外迁符合经济规律,但“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当中的地位依然是巩固的”。并介绍了商务部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包括“全力帮助解决好外贸企业在贸易便利化、物流运输、获取订单各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培育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用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这些平台和载体,引导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梯度转移”。

面对媒体记者提问“2021年外资企业进出口额占中国进出口的35.9%,近期多个国家在华商会调查显示,中国国内疫情给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影响。请问,商务部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外资企业正常经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承认,中国大陆疫情与“清零”封控防疫措施确实对国内与外资企业造成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和挑战。

王受文说,为了留住外资企业,商务部所采取的措施是正在编制《中国外商投资指引》。此前国务院也发布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来支持和促进外贸增长。

为保就业再推新措施

据大陆媒体《第一财经》6月8日报导,为了挽救经济且扩大企业纾困力度,中国国务院部委财政部及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的公告”,新增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与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等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与社会工作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人民币(约合212.27亿美元)。公告内容自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

报导引述多名财税专家评论分析称,在新冠疫情扩散及“清零”封控期间,上述从业人数较多的7个行业陷入困境,北京当局的新措施主要是为了保就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