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 看这部电影也可能违法?(图)

发表:2022-06-08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时代革命》预告片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电影《时代革命》预告片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反送中纪录片《时代革命》自6月1日起在网上平台Vimeo上架,让香港人终于有机会观赏这部“香港人作品”。但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警告市民,若不肯定会否违反国安法,就不要观看或下载有关纪录片。

时代革命》继入选康城影展和勇夺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后,陆续在世界各地的影展和戏院上映,香港人迟迟未能欣赏。6月1日,《时》片终于在网上平台Vimeo上架,作全球公映。

不过,警务处处长萧泽颐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时,称港警在6月1日已于网上审视《时代革命》。他警告市民,若不清楚会否违反《国安法》,应该尽量保持距离,不要下载、观看或分享此片;又称纪录片的标题源于反送中运动期间的标语“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而相关标语被视为违反国安法。不过,他没有回应纪录片本身和制作团队有否违反国安法,也不谈国安处是否正在调查。

萧泽颐前一天接受传媒访问时,否认香港变成“警察社会”,隔天却暗示看电影都有法律风险。他宣称,一个人是否违法,视乎行为和动机,又强调香港并无绝对自由,还警告“危害国安”属严重罪行,可判处终身监禁。

行政会议成员兼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接受媒体查询时,认为萧泽颐的说法并非具法律效力,有否违法须视乎行为及意图是否触及罪行元素,如果市民只是在家私下与亲人观看,期间无涉及组织或非法行为,便应不违反《港区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他又认为政府应作更多解说释除疑虑。

时代革命》由香港导演周冠威执导,从不同视觉呈现了2019年反送中运动的重要事件,包括占领立法会、721元朗白衣人袭击、理大围城等。除了周冠威,其他参与制作影片的人均匿名。据香港独立媒体报导,周冠威上星期原获邀出席TED与恒大合办的讲座,惟活动举办前两日,他遭到大会除名。周冠威其后透露,举办方不想他在讲座中提及《时代革命》,并要求事先审批他的讲稿,他拒绝后才被除名。

《时代革命》去年在康城影展首映,之后先后在日本、荷兰、台湾等影展上放映,更获得了第58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法国FIPADOC国际纪录片节2022“最具影响力纪录片大奖”。该片在美国、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城市小规模放映时,门票经常售罄。今年2月25日,《时代革命》在台湾正式公映,使其成为该片首个进行大规模放映的地区,上映4天全台票房已经累计逼近800万,成为今年台湾最卖座纪录片。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