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陈国基是北京安插在港府的重要棋子(图)

发表:2022-06-10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任特首办主任陈国基(小图)被指将成为政务司司长。(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现任特首办主任陈国基(小图)被指将成为政务司司长。(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2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盛传现任特首办主任陈国基将成为下一届香港政府的政务司司长。香港学者、时评人钟剑华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由谁来担任政务司司长是一大看点,认为陈国基是北京安插在香港政府的一个重要棋子,未来甚至有机会成为特首。

日前有港媒引述消息指,入境处出身的特首办主任陈国基有机会出任香港政府二把手——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深得中央信任,早在1998年就成为香港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官员。据指陈在北京累积不少人脉,是中央信得过的“中间人”,驻京三年期间还在清华大学修读中国法律课程。

陈国基出身纪律部队,2016年从入境处退休,2017年忽然加盟林郑月娥政府,出任特首办主任,有传当年陈是由北京直接“点将”而加入港府的。国安法后,陈国基获任命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反映中央对其的信任程度。

钟剑华表示,特首办主任职位十分重要,“很多特首的工作都要经过陈国基去联系,及做策略上的处理”,认为陈“显然是北京派到香港政府内一个很重要的棋子”。亦有传陈是北京故意安排在林郑身边来监视林郑的。

钟剑华续指,2019年反送中事件后,林郑月娥身边已经没有人,唯一可以商讨的人就是陈国基,陈也是林郑和中央沟通的中间人,而林郑月娥对反送中示威的强硬态度也必然和陈国基有关。

他补充道,陈这个重要棋子所隐藏的权力,以及其背后的关系网可能比林郑月娥和梁振英更加深厚。

对于陈国基被传出任政务司司长,钟剑华说,政务司司长一职很关键;此外,该职位一直都是“特首的后备胎”。他推测,以陈国基的背景,将来担任特首都不出奇;“李家超能否做足5年都值得留意”,如果特首外访,或意外提前落台,政务司司长将毫无疑问地成为新特首。

6月1日,有港媒报导指,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郭荫庶在退休约一个月后获政府聘用为公务员学院院长,将于7月5日履新,月薪高达26万港元。郭曾经任职警队31年,由“武官”来培训政府公务员备受外界质疑。

钟剑华形容,在香港官场,可以“左”到郭荫庶那样的都少见,“左到连‘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的话都可以讲出来”,而且郭没有法律观念,有特权可以乱来。钟批评道,这样的人担任公务员学院院长,是想把公务员都培训成为纪律部队那样,只会盲目服从当局命令。

除了陈国基、郭荫庶,下届香港特首李家超也是出身警队的“武官”。还有传政务司副司长一职有机会由另一警队出身的“武官”邓炳强出任。

有评论指,奉行“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共产党,首先渗透的机构就是香港纪律部队。在七支纪律部队中被渗透得最为深入的当属权力最大的入境处和警队。因此,才有“武官”当道的现象出现。此外,“武官”不懂处理政务,唯一擅长就是窃听、维稳、镇压、听从命令,这些对中共来说都是“优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