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黄色经济圈还能否生存?(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6-13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黄色经济圈还能否生存?
香港黄色经济圈还能否生存?(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6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黄色经济圈”始于2019年9月,香港市民对黄色经济圈及各方反应有不少讨论。警队出身的李家超成为新任香港行政长官,香港黄色经济圈还能否生存?

黄色经济圈(英语:yellow economic circle),是指香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支持者以政治取态作区分所构建的经济圈,其在消费时优先光顾政见及理念相似的食肆或商家(俗称“黄店”),同时杯葛行为亲共、支持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或支持香港警察的食肆或商家(俗称“蓝店”),以及中国大陆资本旗下商家机构(俗称“红店”),希望达致民间互助效果,借此获得资金支持运动,为示威者创造职位,进行专业培训和职业配对等,同时希望供应链减少进口中国大陆货品,打破亲共财团垄断,故亦有评论称之为“消费逆权”或反共经济圈。

根据《明报》在2020年1月游行中进行的调查,93.6%受访者表示会参与黄色经济圈,形式包括光顾“黄店”或抵制“蓝店”。据《彭博商业周刊》引述沈旭晖的估计,黄色经济圈的市值可能高达1000亿港元。

现在,人们担心,香港目前的政治局势已经恶化,类似于中共建政后1950年代上海的局势。当香港新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上任后,政府会收紧立法,整顿“黄色经济圈”。不仅那些店铺可能会减少,而且可能会影响整个香港的营商环境。

在疫情及相关防疫措施的打击下,香港首季内部需求也明显转弱,私人消费开支在首季录得5.5%的按年实质跌幅;营商气氛同时转差,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跌幅扩大至8.4%。

另外,由于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商家许多的常客已经离开香港,“离港清税”个案一年内大增八成。再结合香港劳动人口的暴跌,显示青年和精英阶层在《国安法》下纷纷移民,开始对劳动市场和财政收入带来重大冲击。但仍有商家希望能保留这个“聚集地”,让那些仍在坚守香港的人有个落脚的地方。尽管店主坚持不懈,但他们需要大量的宣传才能获得可持续的支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