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权没握稳?习近平颁“非战争军事行动”(图)

发表:2022-06-15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6月30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军营视察。(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6月30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军营视察。(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将在今年秋季召开二十大,外界关注中国政情变化之际,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了一个新的军队行动纲领,涉及所谓“非战争军事行动”,引发舆论猜测。

中共新华社6月13日傍晚报道,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从本周三6月15日起施行。

《纲要》为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规依据。《纲要》要求全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对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等。

 

 

时事评论员王赫:“以前类似的文件和作法一直都有,就是为了使军委主席负责制能完全落实,并没有新鲜的东西。引起大家关注的是现在正好在二十大前夕,在这么一个时间点上,可以制造一个舆论氛围,能够显示习近平对军队的绝对掌控。”

鉴于新华社通稿中提到,《纲要》为“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等。但没有报导具体内容。

时事评论员王赫:“一方面在国内,除了抗洪抢险救灾这个方面之外,对社会一些突发事件,部队会不会介入?在海外,海军出去护航等等都属于非战斗任务,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中共对全球的渗透更有力度一些。”

目前,外界对中共如何界定军队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及其应用范围都还不得而知。

在中国的政治体系中,军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控制了军队就等于控制了领导权。有舆论分析,中共二十大临近,正在极力谋求三连任的习近平面临防疫失败、经济崩溃、外交四面楚歌,以及反习势力的强力反击。如果习近平掌握军权,他可以殊死一搏,保住自己的权位,强行进入第三届连任。

习近平的军权究竟稳不稳?时事评论员简易6月11日分析说,《人民日报 》6月8日头版报导,经中央军委批准,《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三)》印发全军。一般的网友不会注意到,中共大大小小的喉舌都发了新华社的这篇通稿。

对于引发这本书的目的,除了报道中的一系列套话,最关键的是“强化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这十个字。习近平显然是要在江曾派系搅起的这场政治谣言“龙卷风”中,握紧枪杆子。

在此之前,《解放军报》5月21日报导,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也是这一类的动作。同时,中共军队喉舌还聚焦所谓的“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不断进行宣传,目的说的很明确,就是为了确保二十大。而其中这句“忠诚维护核心”,显然是中共军方宣传的焦点、重中之重。

简易表示,习近平之所以要如此加大力度,一个深层的原因是对军队放心不下。因为习近平在其刚刚掌权之时,中共军方完全不把习近平放在眼里。

简易分析,江曾派系之所以要制造钟绍军被抓这一传闻,显然是为了动摇习近平的军心,让习近平最为看重的军队控制权产生动摇,这也是习近平为什么继续加固其军权的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