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冕之《白梅》有感(图)

作者:清风  发表:2022-06-17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洪绶的古梅花图。
陈洪绶的古梅花图。(图片来源:北京故宫博物院)

“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近日偶读元代诗人、画家王冕的这首《白梅》,很有些感慨。

“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梅花是在冬天里开放的,在最寒冷的季节里那些曾经妖娆的桃李,都没有了踪影,只有梅花傲立枝头。

上天造就了一切的生命,而在造就梅花的时候,就给她的生命里注入了不畏严寒的因素。有什么样的生命能够年复一年的经得住寒冬冷冽的暴虐呢?只有在生命的深处有对返本归真的渴望,有思想境界的真正升华的人才能够傲视冰雪呀!

桃李是芬芳的,但又是经不起风霜的,那些红尘中的生命或许有种种的聪明,种种的成就,但没有信仰的加持,在大是大非、威逼利诱面前很容易放弃自己内心的善,这和桃李经不起风霜是何其的相似呀。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梅花的承受一定是有回报的,常人也讲“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的香是一种清香,她持久绵长,那是从生命的深处,经过种种的磨砺,又如陈酿经过了多少年的窖藏而得来的。

王冕是元末浙江诸暨人,曾经走遍名山大川求仙问道,有一次回到王冕回到绍兴后,宣称天下即将大乱。 当时国内无事,有人骂他狂妄。不久汝颍地方发生起义,和王冕说的一样,王冕很多时间是处于隐居实际,也就是独修的状态,因此,地方起义一事,很显然是他运用功能看到的。那种生活在常人看来是很清苦的,但王冕却能够乐在其中,这也说明他的根基是很不错的,否则不可能坚持下来。

王冕一生爱好梅花,种梅、咏梅,又攻画梅。所画梅花花密枝繁,生意盎然,劲健有力,这和他的心性高低以及修炼层次是相辅相成的。作者写此诗表面看是托物言志,借梅花表达自己的人生态度以及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实质是表达自己对修炼的坚定和最终功成圆满的信心。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