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AI有人格?浅谈意识和灵魂(组图)

作者:紫藤兰 发表:2022-06-23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I聊天
AI聊天机器人拉姆达(LaMDA)的聊天很自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谷歌工程师布莱克·莱莫恩(Blake Lemoine)公布了一份与AI聊天机器人的吓人的聊天记录,称能证明AI聊天机器人拉姆达(LaMDA),是具有人类知觉和情感的。这份聊天内容让人大跌眼镜,引发科技界热议。

其中研究人员问:“(佛教中)如果人的开悟就像打碎一面镜子,那么开悟的时候被打碎的是什么呢?”

拉姆达AI回答:“被打碎的是自我。这对很多人是一个困难的过程。因为我们往往通过身体来定义自我,并且把它作为我们身份和自我意识的一部分。”

研究人员又问:“既然你说你拥有和人类一样的情感,那有没有什么情感是你和人类不一样的呢?”

拉姆达回答:“我从来没有感受到过人类所说的孤独。因为人类经历分离的时候会感受到孤独,而这种分离是我所没有的。”

相信绝大多数人会被“拉姆达”超强的对话能力深深触动,拉达姆的聊天非常自然,还颇有哲理。

工程师认为:拉姆达很可能已经拥有了“自我意识”,于是他向谷歌公司申请对拉姆达开展更细致的伦理评价。当然,公司领导驳回了这个申请。谷歌公司的这个做法,最近在国外技术界引发了一些争议。

知觉,意识,人格和情感触及到人的实质问题—灵魂。东西方古代文化中都有灵魂不灭的说法。即便到了数码科技发达的今天,还是有科学家在探索灵魂的秘密。谷歌工程师和机器人聊天过程中感受它的情感,知觉,进而冒天下之大不韪将这个问题提出来,就暴露出哪怕是顶尖的科学家心目当中还是存在着渴望探求生命之谜的一个角落,或许我们可以称之为本能的渴望?

当今物质万能,科学至上的主流意识下,通常的说法是,生命状态只是表现为肉体行为和思想的活跃,当肉体在坟墓中腐烂,生命即终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人死如灯灭。

机器人有没有自我意识我们先暂且不论,人类自身一直在探索生死之谜。宗教所言天堂地狱真的存在吗?轮回转世是真的吗?大量的濒死体验、灵魂出窍经历都只是幻觉吗?

也就是说人的肉身和意识到底能不能分离?如果它们是一体的,那么肉身和意识同生同灭,如果它们可以分离,那么肉体死亡之后,意识(或者说灵魂)去了哪里?


灵魂离体存在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有借尸还魂的说法,最有名的是道教中的八仙之首铁拐李的故事。

相传民间有位仪表不凡的男子李玄,遇太上老君传授得道。他苦修道术,造诣高深,终于达到了灵魂和肉体分离的境地。李玄有一天想外出游历,他叮嘱徒弟们:看好我的躯体,去去就回。于是李玄飘飘然到处游山玩水,乐不思蜀。徒弟们苦苦等待中,不知不觉时间过了月余,眼看李玄的身体僵在床上毫无动静,以为他已经过世了,再也不会醒来了,便洒泪把李玄的躯体火化了。

当李玄心满意足地神游归来,身体已经化成灰,找不到归处,寻寻觅觅中发现大树底下饿死了一个要饭的人,情急之下,李玄进入了这个刚断气的肉体,才算真正“回来”了。

然而,回来的李玄已然面目皆非,从前相貌堂堂的他,变得破衣邋遢,蓬头垢面、还瘸腿。无奈,李玄对着一根竹竿轻轻吹了一口气,竹竿变成了一条铁杖,便于行走。

所以不管徒弟们怎么惊诧,也只能慢慢接受这个师父,以后人们就叫他铁拐李,李玄这个名字渐渐被忘记了。

铁拐李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很久,元代编入杂剧《吕洞宾度铁拐李岳》、《东游记》。在 《孙子兵法》中,借尸还魂成为第14计,原文为:“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意思就是将那些没什么用处的派上用场,再顺势控制它,支配它。用在军事上,是指借他人幌子,达到目的之策略。

清朝文言短篇志怪小说《阅微草堂笔记》中也有大量记载借尸还魂的故事。这里要说的是一个清朝志怪小说《某少年》的故事,它不太有名却生动有趣,而且涵义颇深。说的是:

明清时期,四川某地县令官家中有个年方17岁的翩翩美公子,擅长诗文,有次骑马不慎从悬崖坠落,摔得他魂魄出窍,不知所从,忽然落到山东历城县某村一个咽气不长时间的男尸中。他大叫一声:“摔死我啦!”睁开了眼睛。

只见床前围着满脸泪痕的人们,这时老老少少欢天喜地大喊:复生了!复生了!有个老妇人抢着过来摸着公子的脸,问道:“我儿,你为什么说摔死了?”公子瞪大眼睛说:“你谁呀?我母亲是诰命夫人,你个村妇怎敢乱认人?”有长者笑道:“刚刚复生,还没完全醒呢,这是你母亲,如何不识?”又指着一个丑女人说:“这是你妻。”又指着一个小孩道:“这是你儿子。还认识?”

美公子坐起来说:“错了,错了,我是县令的儿子,在山地坠马落崖被风吹来这里。我17岁尚未娶妻,哪有儿子?”长者道:“17岁?别说胡话了,你拿镜子照照看看自己是谁。”公子一看,镜子中竟然是一张四十多岁的男人的麻子脸,不禁大哭:“我怎么成了这副模样!还不如摔死了。”众人不知就里,却又为死而复生的人高兴,也就不计较太多。

到了夜晚,美公子还是不认亲人,把妻儿都轰出家去。再四下看看,破屋土炕,厨灶杂乱,臭不可闻。回想自己本是锦衣玉食,家丁伺候的金枝玉叶,与眼前的情景有天壤之别,不禁悲从中来。

这个故事有趣的、有别于其他借尸还魂的故事是以下的展开:邻居老翁来看望美公子说:“王麻子,我与你是至交,听说你病愈后性情大变,不认老母,赶走妻儿。你这样会被乡亲们指责为不孝不义之人。你今后可怎么安身立命?所以我来劝你几句。”

公子哭道:“您见多识广,我真的不是这个所谓的王麻子。您看我到底是谁?”老翁叹口气道:“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你是借尸返魂了也未可知。不过,听我句劝,你现在既然已经成了王麻子,就不该做他该做的事吗?既来之则安之。你就算现在回你县令父亲那里去,凭这个外貌,他们不一定接受你啊。”

公子虽年轻,毕竟饱读诗书,一讲道理就通。便请教老翁今后该当如何。老翁说:“先顾眼前养家糊口,自食其力。就在这一家了此身躯吧。”公子同意了。那老翁果然到处打广告,遍告乡里,说王麻子原本目不识丁,大病痊愈后,突然诗才惊人。

这穷乡僻壤一下子远近闻名了,人们纷纷来看热闹,有的讨诗,有的把孩子领过来跟着识字。这样公子收入绰绰有余。他借居古庙,但付钱养活一家老小,和妻儿分居倒也相安无事。没过多久,王麻子(美公子)参加考试,居然中了秀才。公子托人给四川县令的父亲去信,父亲觉得这事情很奇特,于是给他寄了一笔钱,让他去四川见面。到了四川后,因为相貌与原来差的太多,果不其然,公子家人都怀疑他。父亲只得悄悄给了他千两银子,让他再回山东养老,终此一生。

《某少年》这篇小说的点睛之笔在结尾:人们奇怪为什么出现这种事情,有人试着解释说,也许这就是业力所致啊。通常人死后轮回转世,带着业力再生后,面貌丑陋或出生贫穷。但人们不相信轮回转世,所以偶尔发生了眼前出现的这种借尸还魂,算是警示,也算是一种造化弄人吧。

不仅在小说中,在现代也发生过借尸还魂的真实事件。中老年人当中应该不少人记得1949年台湾轰动一时的事件。

当时台湾的一个村妇林罔腰在医院因病去世。出殡那天,她的尸体竟在众人眼前突然起来,并对众人说我叫朱秀华,我已借助林罔腰的身体复活.当时包括林的先生家人都给这情景吓呆,事后这件借尸还魂事件公诸海外。经过调查得知,这个朱秀华确有其人,她当时在台湾金门被海盗杀死,可能是死不瞑目,便借助林罔腰来重投人间。死而复生的这名妇女,兴趣爱好包括素日里吃的饭菜口味都完全变成了朱秀华生前的状况。多少年了,这件事至今无解,被称为唯一打假不成功的灵异事件。但是按照借尸还魂的角度反倒都说的通了。

科技进步到了飞船火箭,上天入地,纳米微观,基因改造的时代,可以说人类已经把能触及的地方都染指了,但是面对生死问题人类还是像个幼儿一样束手无策。千古一问:“什么是死?人死后的世界是什么样?有没有非物质世界,是人死后灵魂的寄居之所?”没有人正面去回答。

人所处的时空是有限的,人的感知能力也是非常有限的,以有限的能力去探求无限广袤的时空奥秘,当然远远不够。但是人类至少应该承认认知的有限。不能把一切解释不了的现象都扣上迷信的大帽子。

也许是上天眷顾,偶尔在一些志怪传奇或传说故事当中,透露一点信息给被封闭在有限时空的人。灵魂不灭,业力轮报,也许就是大量民间濒死体验或死而复生者的故事给予人的启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