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俯仰天地间 千古奇人——邵雍(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2-07-04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北宋大预言家邵雍
北宋哲学家、易学家、大预言家邵雍。(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邵雍(1011~1077),北宋哲学家、易学家,有内圣外王之誉。字尧夫,諡号康节,自号安乐先生、伊川翁,后人称百源先生。少年有志,聪慧过人,隐居并读书于苏门山百源之上。他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为“北宋五子”,喜游历天下,悟得道来,隐而不仕,自命修庐居“安乐窝”。当时的宋仁宗及神宗皇帝,多次召他授官,他都婉拒不受。邵雍在历史上一直被认为是一位神秘的人物,他所作的《皇极经世》可以说是一部奇书,一般人很难以读懂,曾写下10首诗,每一首诗都讲一个朝代,首首都是预言诗

邵雍38岁时迁居洛阳,与司马光等人从游甚密。根据《易经》中关于八卦形成的原理以及道家思想,他创造了自己的宇宙观与学说体系,后人称其为象数之学,也叫先天学。他的卜术非常准确,著有《观物篇》、《先天图》、《伊川击壤集》、《皇极经世》、《渔樵问对》等书。“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人们耳熟能详常用于勉励学习的一段诗词,它就是出自于邵雍之手。国学大师钱穆认为邵雍的风格表现在4个方面,即刻苦力学、豪放不羁、虚心折节和旷达和怡。

刻苦自学云游四方 高人施教料事如神

邵雍的父亲善文字和声音韵律,是一个终身不仕、崇尚隐逸之风的隐士。邵雍的母亲经常受婆婆的虐待,有一天想要自杀。当晚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人给她分一杯羹,并告诉她说:“无自尽,当生佳儿。”于是邵雍的母亲打消了自杀的念头。据传说,邵雍出生之前就有很多不寻常的异象。他的父母在山中行走之时,云雾之间赫然出现了大黑猿的影像,心有感应,其母就怀孕了。将近临盆之际,庭院中寒鸦遮天,众人都说这是祥瑞的征兆。邵雍刚刚出生,就有头发遮着脸,而且有牙齿,还能呼唤母亲。

7岁的小邵雍在庭院里玩耍,发现蚁穴里面别有天空、太阳,云气往来。长大之后,四处周行游学。一日深夜,他行走在晋州的山路之上。突然马失前蹄,他掉下了幽深的山涧。随从人员攀岩而下,找到他时竟然毫发无伤,只不过坏了一顶帽子而已。

少年时代的邵雍,胸怀大志,发愤苦读。根据《宋史‧邵雍传》记载:邵雍“始为学,即坚苦自励,寒不炉,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数年。”后来,为了增长见识,他还游学四方,到过齐、鲁、宋、郑等地,真正做到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回来之后,他感慨地说:“道在是矣。”于是就不再云游。当时有高人李挺之,见其好学不倦,就传授给他《河图》、《洛书》、《伏羲八卦》等易学秘奥。邵雍以他的聪颖才智,融会贯通、妙悟自得,终于成为名传千古的易学大师。他创造了自己的一套完整独特宇宙观,对于天地运化、阴阳消长的规律了如指掌。

一个“筷”字3种结局 预知未来分毫不差

某年春季的一天,邵雍到洛河桥头摆了卦摊。临近中午,一位老农过来问吉凶。邵雍让他抽个字,老农弯腰拿了一个递给邵雍,上面是一个“筷”字。他抬头对老农说:恭喜恭喜,您今日中午必有口福,快快回家吧。老农回到家,他的外甥对他说:我已等你两个时辰了,今日是我爹的60大寿请你去喝酒。老农换了件干净衣服,高兴地赴宴去了。

午时过后,邵雍正要收拾卦摊回家休息,南边的车上跳下一个人来说:请先生留步,早听说您神机妙算,请您看看我的命运如何。邵雍让其抽个纸卷,此人捡了一个拆开也是“筷”字,邵雍对他说:从这个“筷”字来看,是不吉之兆,你今日必遭水淋。此人见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就不以为意。一路上快马如飞,跑到家门口却被一盆脏水浇了个正着。原来是他的妻子不知他回家,将一锅涮锅水随意泼出,让匆忙赶来的丈夫浑身湿透。

当天下午,邵雍刚走到桥头,就见一人在那儿等候,那人想知道当天的运气。邵雍也让其抽取一个纸卷,抽出后邵雍看到还是一个“筷”字,就对他说:你今天必有牢狱之灾。那人心想,我待在家里不出门,哪有可能招灾惹祸?那人回到家中,蒙上被子就睡。不料,睡梦中却被一位妇女骂醒,原来是他家的猪糟蹋了妇女家的菜园子。那人火冒三丈,伸手就是一拳。不料那妇女本来就有病,一拳下去就倒地死了。不到一个时辰,几个衙役纷拥而上把他抓进了大牢。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