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码转红”事件的社会警讯(图)

作者:方琮嬿 发表:2022-07-05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
河南储户健康码变红(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7月5日讯】2022年6月13日与14日两天,中国河南省发生多起民众防疫健康码突然转红的离奇状况。这些民众很快发现他们都是四间河南村镇银行的存户,在4月份起银行就传出网上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存户无法提款,因全中国各地数十万存户被影响,涉及近400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使得部份存户集合起来到河南郑州维权上访。自从2020年2月开始,用手机绑定的健康码就成为了中国人民的电子通行证,一旦健康码变成红色就要被隔离。健康码影响中国人民行动自由,因此外界强烈质疑这次的事件是河南当局所为,为的是要阻挡存户再次到河南“讨钱”。此事件发生后引发舆论“炸锅”,而官媒也发言批评。从这次事件可看出一个重大警讯。

防疫工具成为控制人民自由的工具,民怨上升

多数媒体认为村镇银行存户健康码转红的事件凸显中共利用防疫工具来控制人民、是数位威权的展现。其实,这不是中共第一次用健康码来实行维稳。在2021年11月的时候就有数名维权律师及公民记者发现自己的健康码被转红,导致他们无法进入上海,便怀疑健康码被政府用来作为限制他们行动的工具,不过当时在互联网上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

自从上海封城两个月后,中国人民开始意识到政府的监控无所不在──为了达到清零防疫,连最富裕繁华的上海都必须面临严厉的封控,上海居民最基本的民生问题都不比“清零”目标重要。这次事件可能带给多数中国人民一样的感受。以往政府只针对特定人士实施维稳,且在中国的言论控制下人民通常不会得知这些消息,但如今政府却明显针对几十万名银行存户,试图阻止这些民众领回存款,维护其自身实质利益,并以健康码转红的诈骗手段来阻挡他们进行合法申诉。对于中国人民而言,这代表不只是村镇银行的存户,而是只要在银行有存款的人都可能被政府视为破坏社会稳定而“被维稳”的对象。笔者认为,上海封城之后的民怨四起导致人民对政府的观感恶化,而河南的健康码转红事件更是凸显出政府将维稳矛头转到普罗大众的趋势,导致民意炸锅,连官媒都无法替河南当局辩护。

地方仍试图遏止上访,民意反应机制失灵

河南当局为何采用如此粗糙的方式来防止村镇银行存户再次前往河南上访抗议呢?笔者认为可能与近期推出的条例有关。信访制度为中国特有的申诉方式,人民可借由这样的形式向同级或上一级的单位“上访(投诉请求)”,但地方政府打压上访者、甚至雇用民间人士在北京拦截上访者的案例不胜枚举。

2022年5月1日,中国实施了新的《信访工作条例》,内容规定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不得对上访人态度恶劣、作风粗暴、打击上访人,也不得对集体上访置之不理。在新的条例实施后,河南政府担心村镇银行的储户再度上访,但不能再像往常般以暴力方式驱赶他们,情急之下便用健康码来避免存户到河南集结抗议。

从健康码转红的事件可看出,新条例的推行并没有保护上访者的权益,因为地方政府在面对新条例的限制后仍试图找变通方法来阻挡上访者,未来地方政府阻止上访的案例恐怕不会减少。即便上访有诸多困难,但从这次的案例可看出,人民依旧仰赖信访制度替自己伸张权益,这代表中国缺乏畅通的民意反映管道,是社会矛盾增加的原因之一。

警讯:经济放缓社会矛盾浮现,抗争行动恐增加

中国近年来因对民间实施严厉监管、再加上清零政策,导致中国经济停滞,而严厉的监控也造成社会的反弹,从近期互联网上网民对于今年发生的个别事件(徐州八孩、上海封控、唐山围殴女子)的批判可感觉到民怨上升,而且跟往常不一样的是这些民怨并非都只针对地方政府。当一般民众用上访等合法方式为自己申诉却被官方阻挡时,这些民众可能被迫要用体制外的行为来撼动政府。近期的抗争行为可能会增加,是中共当局不得不面对的警讯。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