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老祖宗3句话道出真相(组图)

发表:2022-07-06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祖宗
老祖宗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句话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么为什么历尽磨难之人,往往会有“后福”?这样的事实,看起来是有些奇怪,但是老祖宗却早就对此类现象,作出了一针见血的分析,三句话就道出了真相。

一、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古人云:自古英雄出少年。

那些真正能够成为有才干的人,往往在自己的少年时代,就开始历尽磨难,然后成为了一个比较出色的人才,享受到了人生的福报。而那些无所事事,整天过着纸醉金迷生活的少年郎,最后往往一事无成,晚景凄凉。

由此可以看出,自古凡是作成大事的英雄豪杰都是经历过很多磨难的,而那些富贵人家的子弟很少有人能成就大事的。所以,老祖宗说:“自古英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二、无德无行而取厚利,必有其祸;善行善德而受磨难,多有后福

古人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如果德行不匹配位置,肯定有灾祸诞生。相反,如果一个人经常行善,即使在自己的人生历程中,经历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磨难,但是,这样的人,却往往能够得到属于自己的后福。

在我们身边,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人,一夜暴富,或者突然大发横财,这样的人,往往是靠着自己铤而走险的作为,而得到了和自己品德不相符的财富,只会让这些财富压垮自己,这样的人,是没有真正的福报的。因为没有德的人,在过多或者来得容易的财富面前,会迷失自己的心智,让欲望吞噬自己。

所以,老祖宗说:“无德无行而取厚利,必有其祸;善行善德而受磨难,多有后福。”

莲花 福报
老祖宗说:“无德无行而取厚利,必有其祸;善行善德而受磨难,多有后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老祖宗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句话很容易理解:遇到巨大灾祸而不死的人,日后必能享大福。

这其实不是什么迷信,而是一种很有哲理的分析,从古至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古籍《广异记》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曾任唐玄宗时宰相的杜暹在年幼时,曾从蒲津过河,河流水势很急。当时上船的人很多,撑船的人已经解开缆绳。这时岸上有一个老人大呼:“杜秀才留下来!”老人特别诚恳反复恳求,杜暹只好下船过来,同老人说了很长时间。

船上的人等得不耐烦了,把他的包袱扔到岸上便开船了。杜暹和老人交谈还没完,回头看船已经开走了,心里挺恨这个老人误了他的船。

那天风急浪大,船上的人忽然发现水中有几十只手攀船,船就沉没了,全船的人都死了。老人对杜暹说:“您是贵人,所以才来相救。”说完就消失不见了。杜暹后来多次升迁直到公卿。

原来大难之时,有人相救都是有原因的。很多人是有使命的贵人,所以才会有人们常说的后福。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