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为何破产?台外交部揭主因(图)

发表:2022-07-07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d
斯里兰卡因影响民众上街抗议与警方发生冲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7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综合报导)斯里兰卡在6日宣布破产,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7日)说明,目前在斯里兰卡的60多名侨民均安,但呼吁国人暂勿前往。同时外交部批评,中共的“一带一路”是斯里兰卡破产的主因。

据自由时报报导,斯里兰卡总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五日在国会宣布,斯国已破产并进入深度衰退。粮食、燃料与药品严重短缺情况会持续下去,且至2023年也将持续面临困境。

斯里兰卡因用罄外汇导致已无法进口重要物资,过去数月来饱受长时间停电、严重通膨,以及食品与燃料短缺之苦,民众甚至被迫使用烧柴的方式煮饭。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表示,斯里兰卡治安崩溃,军警配枪维持治安,且国内暴力事件频传,首都可伦坡也进入紧急状态。她说,依据我国驻清奈办事处掌握的资讯,侨民60多人均平安,驻处会与侨民保持联系并提供必要协助。

欧江安说,目前“国外旅游警示分级表”将斯里兰卡列为“红色”灯号警示,请国人非必要暂勿前往斯里兰卡。

揭斯里兰卡破产主因

欧江安提到,斯里兰卡从2012年透过“一带一路”计划向中共大幅举债,投入很多不具经济效益的大型基础建设,导致斯里兰卡外债负担非常沉重;再加上疫情的爆发与俄乌战争,导致劳工外汇、观光收入锐减、粮食短缺、能源价格飙涨等,因此外债违约非常严重。斯里兰卡已无力购买食品、柴油、天然气等民生必需品。

日前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接受日本产经专访时表示,过去十年里,中国为斯里兰卡的基建项目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这些项目包括海港、机场、高速公路、发电站与港口城市,使斯里兰卡加重了债务的负担。加剧经济崩溃的连锁冲击。

另外,斯里兰卡前总统戈塔巴耶‧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与其家族成员掌握该国重要官职,其弟巴席尔.拉贾帕克萨(Basil Rajapaksa)先后担任斯里兰卡财政部长、国会议员,遭人民指控涉及贪腐、滥权误国,令整个国家深陷危机。

与台关系

据中央社整理,新南向政策专网统计台湾与斯里兰卡的贸易概况,2020年台湾对斯里兰卡贸易总值约3亿6990万美元,2021年成长至约4亿8910万美元,2022年累计1至5月,则约为1亿8480万美元,为台湾第58大贸易伙伴、第44大出口市场,及第80大进口来源。

当地台商透漏,目前斯里兰卡因经济崩溃,电力供应长时间中断,因此人民只能自备柴油发电机因应,但自6月下旬后就没有柴油,让台商们经营更加困难;此外,交通基本上已经算停滞或瘫痪,不只员工无法上班,学生们也无法就学。

当地台商指出,在斯里兰卡的台商数量不多,仅约5至6家,包括海运业、渔业与旅游观光行业。台商表示,斯里兰卡虽然陷入经济崩溃、政治动荡的状况,但当地的台湾人安全与生活,还暂时可维持原状,不过仍免不了对之后局势发展感到些许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