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遭枪击宣告不治 台湾朝野哀悼(图)

发表:2022-07-08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据三立新闻报导,67岁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8日)中午在奈良街头遭枪击左胸和右颈,院方在下午5点多宣布安倍不幸辞世。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安倍前首相是国际社会重要领袖,更是台湾最坚定的朋友,蔡英文总统闻讯后至感痛心遗憾,并致以最深切哀悼。

张敦涵表示,安倍前首相长期推动台日关系进展不遗余力。尤其是面对这两年多全球疫情冲击,安倍前首相大力奔走,促成日本政府捐赠台湾“友情疫苗”。近年国际与区域政经局势变迁,安倍前首相坚持拓展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更向国际社会大声疾呼“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

张敦涵说,安倍前首相不仅关切台湾的安全,更是坚定地与台湾站在一起,共同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为面临各项战略挑战的印太区域,创造新的战略架构与希望。

张敦涵指出,总统已责成外交部长吴钊燮、驻日代表谢长廷,向日本政府及安倍前首相的亲属致以诚挚哀悼。总统认为,虽然安倍前首相离世,但台湾社会及人民将永远怀念他热爱台湾的热忱,以及毕生对台日关系的贡献。台湾与日本也会继续携手互相扶持,向国际社会证明,“善的循环”不畏暴力,“善的循环”不会止息。

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发声明表示,对安倍的辞世感到震惊与悲伤,愿逝者安息,对于暴力行为再次表达谴责,并向安倍首相夫人与家属表达最深切的哀悼。

国民党也向安倍前首相的家属表达最深切的哀悼与慰问,并严厉谴责所有不理性、违法的暴力行为。

国民党强调,民主社会的最高价值,应是理性、和平、非暴力的对话与讨论,本党严正反对并严厉谴责任何形式的违法暴力行为。今天得知这个消息非常沉痛、遗憾失去一位长期支持台湾的老朋友,除了表达深切的不舍,也期望真相早日水落石出,以慰安倍晋三前首相的在天之灵,还给家属与世人一个交代。

时代力量哀悼

自由时报报导称,时代力量傍晚表示,安倍是日本史上执政任期最长的首相。在外交立场方面,安倍前首相“亲美”、“友台”立场鲜明,并对中国及北韩态度强硬。

自2020年9月卸任后,安倍仍经常对台湾表达关心,先前在台湾凤梨等农产品遭中国政治干预禁止输入后,安倍前首相透过社群为台湾凤梨宣传;去年本土疫情肆虐期间,安倍前首相也透过其影响力,推动日本政府捐赠疫苗给台湾,是幕后的重要功臣。

时力提到,今年2月乌俄战争爆发时,安倍即公开表示“台湾有事态就是日本有事态”,同时高分贝向美国喊话,要求美国要明确表态捍卫台湾,以避免中共入侵。

此外,安倍多次以国家称呼台湾,也多次表达台日友好,台湾与日本拥有共同的普世价值。在安倍各种友台措举的带动下,也确实提升日本社会对台湾的好感。

对于安倍晋三在世时对台湾种种的友好之举,时代力量表示感念于心,并十分遗憾台湾永远失去了一位令人敬重的挺台友人,同时也再次表达对安倍前首相的感谢与敬意。

民众党也发表声明感谢安倍对于台湾的支持,并表达深切哀悼与慰问之意。民众党指出,2018年花莲大地震时,安倍提笔写下“台湾加油”,并说在这样困难的时刻,日本会跟“老朋友”台湾在一起,并提供全力协助;2021年台湾缺乏疫苗时,他努力促成日本捐赠AZ疫苗给台湾;去年底卸任后,他多次公开表达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民众党表示,安倍除了对中国态度坚定外,也非常重视台湾在区域内的角色。对于安倍的离世,民众党向日本朋友致上沉痛的哀悼,并期盼台日关系在未来依旧保持坚定的友谊。

外交部表示,已在第一时间指示驻日本代表处分别以总统蔡英文、外交部长吴钊燮及台湾日本关系协会苏嘉全会长名义向日本政府致电吊唁,并透过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表达台湾政府与人民最深切哀悼与诚挚慰问,我方衷心祈愿逝者安息,家属平息伤痛。

外交部说,安倍的逝世,无论对日本、台湾、乃至对全球民主社会均是一大损失,令人无限惋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