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决议谴责逮捕陈日君枢机 中共跳脚(图)

发表:2022-07-09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议会(图片来源: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欧洲议会(图片来源: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7月香港主权移交中共25周年之际,国际持续声援香港。欧洲议会7月7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香港政府逮捕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和其他“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讬人,敦促中国撤销《港区国安法》,又再次呼吁欧盟制裁特首李家超等打压人权的官员。此决议再次令中共跳脚,表示强烈不满。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及明报报导,欧洲议会的决议指,逮捕陈日君枢机主教等人,象征中共继续系统性破坏香港的“最后一点自治和自由”,打压民主运动,同时也明确表明行政长官李家超公开宣示会更加强力地压制一切批评声音、进一步加大打压力度的意图。

决议又批评特区政府的打压行动攻击《基本法》保障的宗教自由等各项自由,令超过60个公民社会团体停运。议案促请特区政府撤销针对陈日君枢机等“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讬人的控罪,允许基金恢复运作。

在今年5月,港警以《国安法》下的“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了“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讬人陈日君枢机、前岭南大学学者许宝强、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歌手何韵诗和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他们全部否认指控,获准保释。

90岁的陈日君枢机一直以来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共政府。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则因为参加未经批准的政治集会而在狱中服刑。“612人道支援基金”于2019年成立,为反送中运动中被捕、受伤或相关人士提供人道支援。在警方高调宣布调查该机构的运营记录后,基金会于2021年8月宣布关闭。

除了谴责香港当局逮捕陈日君等人外,欧洲议会的决议还批评李家超当选香港新特首,“公然违反主要的民主原则和政治多元化”以及“无视香港公民的普选权利”。决议敦促中国当局全面撤销《国安法》,履行保障集会、结社和言论及宗教自由的香港基本法。

该决议还再次呼吁欧盟理事会对李家超和其他持续打压香港人权的香港和中国官员,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

欧洲议会的决议令中港当局跳脚。香港政府发言人称,香港执法部门的执法行动“与政治立场或背景无关”,反指倡议某种背景的人或组织违法时不应受到法律制裁,“是违反法治精神”云云。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一名发言人称,香港警方对“612人道支援基金”采取执法行动,“是捍卫国家安全、维护香港法治秩序的正义之举,完全合法合理,任何外部势力无权说三道四”,并指责欧洲议会“与乱港势力一丘之貉、狼狈为奸。”中共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批评欧洲议会的决议罔顾事实,“妄议”香港特区警方执法行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此前,欧洲议会也曾通过多项涉及香港的决议,包括在今年1月批评香港言论、结社和新闻自由受到严重侵蚀,欧洲议会当时要求欧盟委员会检视香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独立地位。这些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反映了欧盟内部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

另外,在7月7日的决议中,欧洲议会还向梵蒂冈喊话,要求为陈日君枢机主教和其他面临迫害或拘押风险的宗教领袖提供全面支持。

在陈日君被逮捕后,梵蒂冈曾表达关切,但教宗方济各本月初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希望能与中共政府续签《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