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破产 只因落入中国陷阱(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2-07-12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抗议者占领总统府(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2日讯】进入七月,南亚国家斯里兰卡局势骤变。7月6日,该国政府宣布国家破产。7月9日,民众爆发大规模抗议,尤其在首都科伦坡,数十万民众聚集,要求总统下台,并向总统府进发,军警阻挡并朝天开枪,却挡不住抗议民众的滚滚洪流。很快,人民占领总统府,总统拉贾帕克萨落跑。随后,落跑的总统和隐身的总理先后宣布辞职。国家权力临时转移到国会。这相当于,斯里兰卡人民直接把无能政府赶下了台。震动国际。

斯里兰卡剧变的背后,是中国因素,中共的“一带一路”。多年来,北京把这个印度洋岛国视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要塞,在该国投下巨资,很快让该国陷入中国的债务陷阱。

2017年,因无法按期偿还贷款,根据协议,斯里兰卡政府被迫把它的最大港口–汉班托塔港的使用权拱手交给中方,期限长达99年。此一情节,实为中共对斯里兰卡主权和领土的蓄意蚕食,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和批评。中共用同样手法,占据非洲国家吉布提的港口多拉雷港,并把该港军事化。

北京对斯里兰卡的投资,并非只有汉班托塔港。随着对中国投资的依赖,斯里兰卡一步步落入更大陷阱:到今年7月,外汇储备耗尽,无法支付外债(主要是中国债务);物价飞涨,通货膨胀高达30%;燃料、食品和药品短缺;该国2200万人口中,600万人面临食物匮乏;因停电和医疗体系崩溃,当局要求全体国民居家办公。到政府宣布破产的7月上旬,当局下令,停止对普通人出售燃料,这是半个世纪以来唯一被逼出此下策的国家;而所剩无几的燃料,仅能供列车、公交车和医疗车运作一周。

于是,人民愤怒,民情汹涌,大规模抗议爆发,并很快攻占总统府。斯里兰卡,是继津巴布韦、委内瑞拉等国之后,因接受中共巨额投资、倒向中国而最终走向破产、沦为失败国家的又一例子。举世望去,竟没有一个国家因为中国的“一带一路”而发展、致富,更不用说繁荣、起飞。相反,中国“一带一路”所到之处,沿线国家,从中亚到南亚,从中东到非洲,尽都落入程度不等的债务陷阱,即中国陷阱,陷入贫穷与落后的恶性循环。

这与二战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形成鲜明对照。当时,美国筹集巨资,援助饱经战争之苦的西欧国家,包括被美国击败的德国,以及亚洲的日本,帮助它们在战争的废墟上重建国家、重建家园、重振经济。于是,西欧国家很快复苏、发展、发达,其中,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和西德,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的发达经济体,仅次于美国。这正如中国的邓小平所言:“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

对比二战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和当今中共的“一带一路”,区别至少有三:其一,前者,建设项目公开透明、援助国和被援助国公司都参加公开投标,公平中标;后者,所有项目都由中国公司包揽,许多项目甚至连工人都从中国输出,几乎不给所在国机会。其二,前者循规则、守协议;后者靠行贿和腐败。其三,前者,保护他国的资源与环境;后者,掠夺他国资源,对他国生态环境肆意破坏。

关键的区别还在于,美国的出发点,主要让受援国直接获益;中共的出发点,主要让自己获益,让中方从中捞尽好处、趁机榨取他国。然而,短视的中共,收获的只是短期利益;远见的美国,收获的是长远的战略利益:帮助他国,巩固民主和盟邦;根除德国和日本的战争火种、帮助这两国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重建、崛起、繁荣;均有利于美国的长远利益。

习近平的面子工程“一带一路”,被中国民众讥讽为“大撒币”,被沿线国家称为债务陷阱、新殖民主义,既有损于中国人民,又不利于他国人民,为何热衷?原来,中共权贵,包括中共各级贪官,可以从中洗钱、吃回扣,上下其手,中饱私囊。笔者早就断言:所谓“一带一路”,就是中共贪官的洗钱路线图。

作为行贿与腐败的证明,2018年,时任斯里兰卡总统的西里塞纳公开炫耀说:习近平主席送给我一笔20亿元人民币的大礼,他说我可以用于任何我喜欢的项目。在这里,该总统没有明言的就是:这笔钱,他完全可以用于个人开销。

美国和西方忧虑中共的“一带一路”,甚至筹集资金,与中共竞争。现在看来,美国和西方可以松一口气,或许,用不着竞争,中共的“一带一路”就不战自败。而溃败正在发生,并呈加速态势。

习近平动辄声称: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津巴布韦、委内瑞拉和斯里兰卡等国的失败,就是中国方案的失败。实际上,习近平上任十年,战无不败。雄安新区,厕所工程,新疆棉,香港“一国两制”,上海封城,战狼外交……不一而举。“一带一路”只是其中之一。败局之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