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变化快 欧元贬值了(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7-16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
2022年7月13日,德国Bosch公司总裁在会议上讲话(图片来源:JENS SCHLU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6日讯】这个世界变化快,世界金融最重要的环节,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这个月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欧元贬值,一度贬平美元,这是双位数的贬值幅度,是过去二十年的第一次。

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这么几个促成因素。第一个是经济发展劲道不足,这在疫情爆发前就开始,跟美国相比经济发展力道不足,欧洲的高税收、严格监管,捆绑了企业的手脚。

第二,乌克兰战争爆发,能源供求关系发生了大变化,北溪二号输气管停工,这个星期,北溪一号也因为要维修而关闭,更是给德国能源市场雪上加霜。

第三,也是更基本的促成因素,是欧盟的金融政策。

美国和欧洲都面临过去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美联储终于明白过来了,三月份开始停止收购联邦政府债券,开始升息,而且幅度不小,升了一个半百分点,这个月还要再升息四分之三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欧盟央行的脚步就慢了许多,六月份才开始停止收购债券,到后年才会开始抛售债券,欧元区的短期-利率水平是负的0.5个百分点,这个月估计会升息,幅度也就四分之一个百分点,今年九月份也许再升息一次,那个时候,短期利率上升到零。

俗话说,人往高处奏,水往低处流,资本跟人一样,哪儿利率高往哪儿走,美元利率高就买美元抛欧元,欧元汇率当然就跌下来了。

你可能会说了,这有什么不好,欧元贬值能促进出口,有价格优势,但这个说法架不住实际的检验。欧元贬值,应该对德国最有利,德国是出口大国,可是欧元贬值的实际效果,并不是增加了德国产品的出口,而是德国公司的盈利增加,帐面上的盈利增加,德国公司的产品在美国生产,在美国销售,因为美元升值,所以用欧元计算的话,公司盈利增加,但实际的出口并没有增加。

现在德国看来马上就出现贸易逆差,这可是过去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主要原因是能源涨价,德国需要进口能源,而能源是以美元计价的,所以欧元贬值反而增加了德国制造业的成本,对出口不利。

日本也是一样,日元贬值,已经冲破了125日元兑一美元的底线,并没有刺激出口,现在日本央行也改变了想法,打算稳定汇率。

这其实也反应出了欧元的一个致命弱点,虽然是统一货币,但各国都有自己的算盘,德国和意大利政府的债券利息不一样,欧盟央行不敢大动作升息,怕引起各国金融市场的巨大动荡,在一个千变万化的时代,欧盟就显得行动迟缓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