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风暴拒背锅?中国银行和房管局杠上了(视频/图)

发表:2022-07-21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银行
近日传出, 承作房贷的银行与主管部门房管局针对“巨额监管资金被挪用”的责任吵起来。(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2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烂尾楼”业主集体断供潮已扩散至26个省或直辖市合至少315个楼盘,尽管中国官方纷纷出面辟谣,但近日又传出, 承作房贷的银行与主管部门房管局针对“巨额监管资金挪用”的责任吵起来。

钱去哪了?银行和房管局杠上

近日中国大陆烂尾楼“停贷风暴”引发社会关注,业主抱怨自己购入的预售屋停工,进而质疑预售屋的监管资金动向。近日一段网传视频显示,河南省郑州市“康桥玖玺园”因项目停工,业主代表与预售资金监管银行“郑州银行”方面沟通,质疑该项目巨额监管资金被挪用,导致项目停滞。

郑州银行有关负责人对于资金流向先是表示“不确定”,后续又称,“监管资金的使用跟(该行资金)拨付有严格的流程,有郑州市房管局颁发的监管资金使用方法,而且还有一个使用细则,完全按照这两个,详细的流程我不再跟你说了,说了你们也记不住”,“个就跟你讲最后一步,监管资金的拨付是要有郑州市房管局资金监管科,或者是资金监管处,他们允许拨付了,盖章拿出来东西了,我们作为监管银行,才能把这个钱拨出去。”

郑州银行有关负责人强调,“换句话说,我们是听招呼干活”、“如果他们不让拨、我们是拨不了的,我们作为监管银行,没有随便动用钱的权利”。该负责还提出监管资金的挪用牵涉到违法,建议业主与警方沟通。

但大陆媒体财联社20日引用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宣传与政策研究处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称预售资金监管有相应规则,“银行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该局已经提供相关资料上报上级部门,并会追究银行责任。

据业主介绍,“康桥玖玺园”于2020年7月开盘,是2020年郑州市房产销售冠军楼盘,2021年初清盘,累计销售金额44亿元人民币。购房时约定2023年10月精装交房,但项目从2021年停工,离主体全部封顶尚远,共涉及1700多户业主。就楼盘停工,业主奔走房地产公司、银行及多个政府部门,寻求解决办法。

银行、官员互踢皮球 民间热议

目前,关于郑州银行和郑州房管局互踢皮球行为引发民间热议。

烂尾楼 中国
关于郑州银行和郑州房管局互踢皮球行为引发民间热议。(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网友纷纷留言说,“开始要互相推卸责任了,这个锅,大家都也不想背,…说是听了招呼才干活的话,至少要把文件拿出来,光靠嘴巴说,肯定是不行的”、“好好管管吧,郑州楼市快烂透了,作为郑州人,真心感觉很丢人! ”、“虽然银行也不是啥好东西
但这事银行也不知道给房管局塞了多少卡多少茅台才弄好,房管局不发话,它银行敢吗”、“中间哪怕有一个好玩意都不会有这么些烂尾楼! ”、“互相掐起来了?要么银行说谎,要么房管局说假话,反正购房款不会自己飞到开发商的账户里。既然互掐,那就都各自拿出证据吧!”、“反正吃亏倒霉就是业主,还我康桥玖玺园业主的合法权益”、“你应该向烂尾楼的业主交待,而不是上报有关部门。本末倒置,慌忙应对,不知所谓! ”

中国烂尾楼
烂尾楼
烂尾楼 中国
关于郑州银行和郑州房管局互踢皮球行为引发民间热议。(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也有网友指出,“总结银行指控的两个重点:第一,房管局盖章,是挪用监管资金的最后、最关键环节。第二,监管资金挪用是违法行为。逻辑结论:房管局违法犯罪了。如果这个银行说的全是真的,那郑州市房管局麻烦可就大了。”

烂尾楼 中国
有网友指出“如果这个银行说的全是真的,那郑州市房管局麻烦可就大了。”(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郑州烂尾楼全国第一 官方回避

新浪财经稍早曾报导,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末,郑州问题楼盘超130余个,停工、延期交付的房源数量高达25249套,占去年郑州成交量面积的29%,全国位居第一。

若按此比例计算,去年郑州每卖出3套房,就有1套是烂尾房。其中包括不少知名烂尾楼,例如清华城、名门翠园、盛润运河城、绿地城、豫森城等。

据“焦点财经”报导,此前6月9日多位“烂尾楼”业主前往郑州市信访局,了解楼盘复工、监管资金等情况,此后又约定6月13日继续前往了解最新情况,但部分业主突然出现健康码转为“红码”情况,出行遇阻。但在郑州市纪检委随后的通报中,官方只通报“红码事件”,有关烂尾楼维权业主被赋“红码”情况只字未提。

“21世纪经济报导”称,在多份“强制停贷告知书”中,业主均称在房屋预售过程中,各贷款银行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发放贷款、未履行资金监管银行义务等行为。业主们对贷款银行的指控主要包括:作为贷款银行,违规在房屋主体结构未封顶前发放按揭贷款;将按揭贷款资金违规划入非监管账户,更有甚者在藉款人签字后私自修改贷款合同; 作为预售款资金监管银行,未履行资金监管义务,导致预售资金支出不明。

烂尾楼遍布全国 受害业主吁上级彻查

据财联社统计,从 2022 年烂尾楼分布情况来看,归属于河南、湖南和湖北等省份的数量较多,河南省内,郑州楼盘数量尤其多。

报导指出,该报获得一份《关于瀚海思念城业主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理报告》,表示该栋楼有多款贷款尚未划入监管帐户中。郑州市房管局在报告中称,自 2019 年 8 月至今,向监管银行下达《郑州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异常行为告知书》共计 55 批次。

报告并显示,经过前述多次约谈及处理,先后有 176,452 万人民币进入资金监管帐户,但仍有 260,024 万人民币按揭贷款未进入监管帐户。报告内未说明资金未划入监管帐户的具体原因。

对此,受害业主希望上级部门彻查相关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