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识人术:邪正看眼神 真假看嘴唇(图)

发表:2022-07-2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 识人术
曾国藩将识人术总结成一句话:邪正看眼神,真假看嘴唇。(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中国古人讲“相由心生”。曾国藩在《冰监》里,就简单将识人术归纳为:“邪正看眼神,真假看嘴唇。”这短短几个字,即使到了今天,对于我们看人识人,依然十分有效。

曾国藩的识人术

一、邪正看眼神

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相貌亦是如此,善有善相,恶有恶相。

眼睛是心灵之窗,想看清人心,单看一个人的眼神,就能看出正邪之分。

那么如何通过眼神看正邪呢?

曾国藩在《冰监》中有这么一段话:

欲辨邪正,先观动静。

静若含珠,动若木发;

静若无人,动若赴的,此为澄清到底。

静若萤光,动若流水,尖巧而喜淫;

静若半睡,动若鹿骇,别人而深思。

一为败器,一为隐流,均之托迹于清,不可不辨。

这段话大概的意思就是,若要判断一个人的正邪,就分别看他处于动、静两种状态下的眼神。行为正派之人,大多双目清明、目不斜视;而狭隘善妒之人,大多眼神犹疑、飘忽不定。心中光明正大,眼睛自然澄澈明亮;视人常有徬徨不定之态,则其人必定怀有不正之心。

观察一个人,再没有比观察眼睛更好的方法了。因为从眼神不仅可分清浊、明暗,更因眼神无法掩盖本性,反而能够透露出心中的善恶。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手艺人以雕塑为生,尤其擅长雕塑妖魔鬼怪。一天,他发现镜中的自己变得异常丑陋,五官倒是没变,只是面相十分凶恶,如妖魔鬼怪一般。

于是,他到寺庙向方丈求助,方丈让他先去雕刻百尊观音像。待百尊观音像雕刻完毕,他发现镜中的自己相貌端庄无比。

长年累月雕塑妖魔鬼怪让手艺人自然而然代入角色,让“恶”的情绪融入思维。久而久之,心灵便被腐蚀,面相也就扭曲了。

生活中,心术不正的人总想着祸害别人,处处谋取利益,机关算尽,便生成刻薄的面相;而心地善良、有慈悲心的人大多是一脸福相,从容大气。

二、真假看

俗话说:“好马长在腿上,好人长在嘴上。”从这话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嘴”对人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五官之中,嘴也是最用来表达一思一念的重要媒介。一个人显露在脸上的情绪是真是假,完全可以从他的嘴唇看出。

古人认为,嘴是出纳官,“祸从口出”这个词想必大家都知道。曾国藩也深明此理,他曾为了戒“妄语”,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他为此甚至刻意疏远朋友,还被人调侃“淡而无味,冷而可厌”。

但曾国藩并不以为意,只是写道:

巧语悦人,自扰其身;闲言送日,迹搅汝神。

解人不夸,夸者不解;道听途说,智笑愚骇。

骇者终明,谓汝实欺。笑者鄙汝,虽矢犹疑。

尤悔既丛,铭以自攻;铭而复蹈,嗟女既耄。

这段话的大意是说,管不住嘴的话,最终只会扰乱自己的心神;用花言巧语取悦于人,最终只能给自身带来灾祸。

有些人嘴上好像较迟钝,不会说大话、空话,但做起事来,又格外敏捷有效率。这样的人即使话不多,也会让人感到沉稳,让人信赖。而说话谨慎的同时,也可以避免轻诺的后果。因此不轻语,不妄语,才是沉稳踏实的人。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