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中国武统台湾”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曝光(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7-23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海上自卫队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日本22日公布最新版的“防卫白皮书”,有关台海情势的记载篇幅比去年版本倍增,更首次明确指出“不容许中国以武力统一台湾”等立场,对此外交部表示肯定。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2日向中央社表示,日本公布的年度新版“防卫白皮书”,内容重申“台湾情势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与国际社会稳定至关重要”以及“台湾与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权及法治等基本价值观,是日本的重要伙伴及珍贵友人”等立场。

新版“防卫白皮书”关于台湾的篇幅也倍增,其中深入分析台海军力现况及台海局势动向,显示日本政府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台海安全情势。在威权主义向外扩张,挑战国际秩序之际,外交部期待与包括日本在内的理念相近国家,持续携手捍卫普世价值,共促台海安定及印太区域的自由开放与和平稳定。

外交部重申,欢迎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台海情势及采取有助于维护区域和平稳定的正面举措,也乐意与全球理念相近的国家深化彼此的实质友好合作关系。

谈台湾与俄乌战争篇幅倍增

根据日本TBS、富士新闻网等报导,日本内阁会议批准的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其中有关台湾局势的记载新增至10页,而且在导言就提到台湾,充分展现日本对台海安全的关切。

新增的部分包括台湾防卫现状与应对,以及台湾的国际形势等。白皮书中提到,台湾最新军事战略“防卫固守、重层吓阻”,“不对称作战”的防卫作战构想,加强对中国“认知战”等灰色地带战略的警戒。

防卫白皮书首度承认,中国跟台湾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同时也警告中共军机不断扰乱台湾西南空域,进一步加强对台湾的压力,似乎是在试图对台进行消耗战,并提高实战能力。

在台湾面临的国际情势方面,白皮书中提到,美国虽然未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但从川普政府以来不断加深与台湾的关系,拜登政府仍在延续这条路线。美国将台湾定位为主要的民主伙伴、重要的经济与安全保障伙伴,美军舰艇通过台湾海峡,并持续对台军售。

在台湾面临的紧迫情势下,不仅美国,以欧洲为主的国际社会也表明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关心与担忧,并采取积极参与行动,去年欧洲议会发表加强台湾关系的文件,并组团访台、波罗的海三国之一的立陶宛也设置“台湾代表处”、美英加三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澳洲国防部长公开表示,如果中国武力犯台,澳洲将与美国同进退等等。

白皮书中强调台湾是日本重要的伙伴和朋友,台湾距离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仅110公里,台湾位于南海、巴士海峡、东海的要冲,面临日本最重要的海上航路,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与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

防卫白皮书写道:“有关台湾,美中对立可能趋于明显。台湾局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而言、对国际社会而言是很重要的,日本有必要保持更密切关注。”

另外,防卫白皮书将中国、俄罗斯和北韩列为主要安全威胁,还新增一个新的章节,特别强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严重违反国际法,也详列日本面临的安全威胁,包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与美中之间的战略竞争。

此外,白皮书在提及中国与北韩正在开发高超音速武器的情况下,也首次提到日本在遭受外国攻击时的“反击能力”。

据TVBS新闻报导称,日本《防卫白皮书》是由现任防卫大臣、前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所提交的年度国防计划书,要求内阁提供更多军事预算。

岸信夫表示,有鉴于包括乌克兰局势在内的国际环境的剧变,首相岸田文雄也制定了大幅加强日本防卫能力的政策,因此需要比以往更大幅度地增加国防支出,而这项计划也在7月22日上午正式通过内阁批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