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高调宣扬“九二共识”北京有何企图?(图)

发表:2022-07-27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汪洋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政府26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九二共识”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致词时宣称,以和平的方式实现两岸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反之就会导致紧张动荡。台湾陆委会则对此反驳,没有“九二共识”是事实,两岸互不隶属是现状。

据中央社报导,针对北京26日举办的“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陆委会当晚表示,中共长期威胁台湾的民主价值和生活方式,定义“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企图否定中华民国主权,台湾从未接受,这更非两岸关系本质。

陆委会强调,过去以来,两岸在政治主张上从未达成任何共识,因为中共从未尊重、正视台湾人民对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国家的坚定信念,这是北京当局无法回避的关键课题。

陆委会说,“两岸互不隶属是客观的事实与现状”,唯有北京放弃对台军事威吓与侵犯、和平理性处理分歧,才是维护台海和平的优先要务。

陆委会重申,台湾的未来由2300万台湾人民共同决定,不会接受北京单方设定的政治前提及路径。中共当局唯有放弃对台用武,务实面对“四个坚持”的台湾共识,双方才能有意义的开展良性互动。

两岸求同存异在何处?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汪洋在谈话中以“求一个中国之大同,存两岸分歧之协议”,再度强调“求同存异”。所谓“求同”,是两岸各自的宪法都有一个中国概念;“存异”,则是双方对“一中”的不同解释,台湾认为一中是中华民国,中国大陆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双方因此搁置争议,在尊重彼此法律基础上,才有之后的“九二共识”。

赵春山提到,蔡英文总统上任以来强调以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关系,从宪法角度来看,“同和异都没有变化”;变的是北京看待“异”的方式,刻意在混淆中华民国和台独的概念。

他认为,这和民进党和中共间互信不足,以及美中关系大环境变化等背景有关。在此情况下,双方的误解越来越大,例如:美国对台军售被北京解读为“以武谋独”,台湾购买疫苗又被北京认为是“以疫谋独”。

赵春山主张,北京当局若对“异”有不同看法,当务之急是恢复两岸谈判,来化解对“异”的分歧。“大陆不能透过对‘异’的怀疑,作为恢复谈判的前提”,问题的关键是,“北京对中华民国存在的现实,是怎么认知的?”

对于汪洋在会中称“两岸统一有好处”,赵春山说,统一涉及庞大的政治工程,必须心灵契合,统一有无好处应由台湾人民来判定,而非北京片面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即可定论。

他也说,未来北京当局若要透过所谓的“惠台政策”、国民待遇等方式“促统”,也不能跳过台湾公权力,否则两岸关系将持续倒退。

“九二共识”在台民意

自由时报报导称,民进党籍立委林楚茵则表示,如果连国民党主席朱立伦都说“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那北京召开纪念“九二共识”30周年的座谈会,完全就是把虚无不存在的东西拿出来庆祝纪念,“根本是活在自己的魔幻世界里,整场活动就是“演给自己看的大内宣”。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也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就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是习近真正想做的,汪洋所提的“九二共识”,不会被蔡政府及陆委会接受。

刘世芳说,台湾的两岸政策非常明确,“九二共识”已经是过去式,在中共军机舰扰台情况下,台湾不可能在威胁情况下接受“九二共识”或“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根据国民党智库在6月底进行的民调,台湾是否还要继续以“九二共识”与中国对话?显示有37%的民众认为不应该、37%的民众表示不知道或拒答,对“九二共识”迷惘或否定的台湾民意超过7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