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造成香港25年“大败局”?(图)

发表:2022-07-27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七一在港发表讲话,被指为香港未来发展定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七一在港发表讲话,被指为香港未来发展定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七一在香港发表近四千字讲话,被指为香港未来发展定调。时评人刘细良解读习近平讲话,认为习希望香港绕开西方民主,从而达到一个现代化的管治模式。不过刘细良直言,根本无法做到,并指香港过去25年“大败局”的根源,就是中共失败的管治手段所致。

习近平七一讲话被亲共人士奉为指点未来香港发展的金科玉律,上至香港政府下至民间亲共团体,掀起一场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的运动。惟中共领导人发言一向都是空洞沉闷的党八股,那么今次七一讲话有何重要之处呢?

习近平在讲话中称,要将香港纳入中国国家治理模式,暗示“一国”凌驾于“两制”,并强调“爱国者治港”。习还提出四大要求,包括提升治理水平、增强发展动能、排解民生优难、维护和谐稳定等等。

时评人刘细良解读,习近平基于共产党思维,认为香港过去花了太多时间讨论民主化问题,但民主化问题不能解决安居乐业和民生,习希望香港绕开西方民主,从而达到一个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不需要选举,不需要三权分立,不需要言论、出版和集会自由,不需要所以这些构成西方现代民主社会系统的支柱”,也可实现一个“非民主化的现代管理”。

刘细良表示,看到此很多港人马上会意识到习近平的主张有问题,“独裁如何达到现代化管理?”刘细良明言,这是不可能的。他形容香港主权移交后的25年是一个“大败局”,其表现是民生凋零,包括楼价飙升、公屋轮候时间长、大学毕业生工资无显著提高,以及大陆新移民为香港社会造成的种种负担等。究其背后原因,就是九七后中共强行施加于香港的这种行政主导模式,导致旧有的政治秩序瓦解,也代表中共在香港的“政治整合”彻底失败。

谈到香港殖民地时期的政治体系,刘表示,左派对香港政治有很多错误认知。事实上,香港真正“高度自治”始于1967年。当时总督已经脱离英国外交部控制,有相当大的自主性,无需再事事请示英国政府。这是后期“行政吸纳政治”管治手法得以实施的条件。

“行政吸纳政治”是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金耀基在研究香港发展政策时,提出的著名理论。刘细良说,当年曾与金耀基在中大讨论该理论,被金耀基精辟阐述为“行政政治化,政治行政化”。

刘细良解释,早年殖民地时代,权力牢牢掌握在港督、英资企业老板及英国驻港军队手中,他们是当年管治集团的组成部分,结果导致管治集团和普通市民脱节,“脱离香港民情,下情不能上报”。殖民地政府在反思后,决定要扩大管治中心,“行政吸纳政治”由此开始。

刘细良指,香港在1972年麦理浩担任港督后进入现代治理模式。麦理浩来到香港后,针对当时情况,做了几件改善香港社会的大事件:一、成立廉政公署;二、扩大政府功能,改善民生,包括兴建地铁、公屋等;三、(意识形态上)建立香港人身份;四、(政府内部)建立以财务科主导的政策讨论机制。

麦理浩还委任华人精英作为政府顾问,也提拔华人成为政府的政务官(AO),刘细良说,麦理浩在“放权”,将管治香港政府的权力分配给各AO。刘认为,AO集政客和官员责任于一身,需要接受电视、报纸采访,出席公众论坛,解释政府政策等。

但中共并不信任这些港英政府培植的AO,视其为港英余孽,私下培养一批自己人,如范徐丽泰、谭惠珠等。刘细良说,不过这些人不得民心,惟在左倾的大前提下,中共无法吸纳真正有才能。之所以中共在九七过度时期还保留一些殖民地政府的政务官,如陈方安生,目的是稳住国际投资者的信心,表面上维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

按照殖民地政府的统治方式,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是百官之首。不过首任特首董建华一上任便向陈方安生和整个公务员团队夺权,实施“官员问责制”,剥夺其在施政层面的自主权,再由一班人组成所谓“管治团队”,因此就出现了“董班子”。而陈方安生被当时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叫上北京训斥一番后,便辞职离开政府。

刘细良续道,“官员问责制”不得民心,因为共产党在背后操控,安排政治立场亲共但无才无德的人上位,其真正角色是共产党在香港的代理人,直接导致香港政府治理水平的低落。

刘细良总结指,过去25年导致香港“大败局”的原因之一,就是共产党安排自己人上位,而造成的管治失败;另外一点就是中共向公务员团队夺权,令公务员无法发挥能力。他批评,中共整套做法,“不符合政治逻辑,也没有政治理性”,因此才导致香港目前的这一状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