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火箭残骸坠落画面曝光 距台湾仅1400公里(视频/图)

发表:2022-08-01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箭 坠毁
中国长征五号B残骸于7月31日坠落。(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2年8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问天”实验舱24日发射升空,但这次火箭残骸不受控坠落地表,于7月31日坠于菲律宾巴拉望岛附近,距离台湾南部仅约1400公里远。有民众拍到疑似残骸画过夜空画面。对此,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署长尼尔森(Bill Nelson)批评中共没有分享残骸坠落地球过程中的具体轨迹资讯。

根据太空网(Space.com)报导,长征五号B的残骸7月31日凌晨零时45分左右重新进入印度洋上空的大气层。对此,马来西亚国家航天局证实,31日凌晨在马来西亚领空侦测到长征五号B火箭的残骸,残骸碎片落在苏禄海。

随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官网也发文称,长征五号B残骸北京时间31日零时55分左右坠落在东经119.0°、北纬9.1°周边海域,离菲律宾巴拉望岛不远,距台湾南部仅约1400公里左右。 “载人航天工程”并宣称,火箭绝大部分物件已在重返大气层时烧毁,不会对地面造成太大危害。

火箭 残骸
长征五号B残骸坠落地距台湾南部仅约1400公里左右。(图片来源:推特/谷歌地图)

不过,美国《纽约时报》指出,长征五号B残骸落入区域约为婆罗洲与菲律宾间的苏禄海(Sulu Sea)。婆罗洲上的马来西亚砂拉越(Sarawak)民众也在推特上分享了火箭残骸下坠过程中解体过程,残骸燃烧发出的数个光点非常明显,可见火箭残骸体积并不小。

 

 

自中国7月24日发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后,国际社会就担忧火箭残骸重返地球后可能砸向人口稠密的地区,重演2020年残骸坠落西非国家科特迪瓦一座村庄附近的意外。

对此,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署长尼尔森批评中共官方并未分享残骸坠落地球过程的“具体轨迹资讯”,他说所有航太国家都应遵守既定的最佳做法,尽量提前分享此类讯息,以利预测潜在的撞击风险,特别是长征五号B这种总重超过20公吨、恐造成重大生命与财产损失的重型载运火箭。

 

 

他说,“太空技术国家有责任确保太空物体落回地球时,地上的人员和财产的风险降到最低,并最大限度地改善相关操作,以及资讯的透明度。”“很明显,中国大陆在太空碎片方面未能达到负责任的标准,中国大陆必须了解,所有太空国家和商业实体,在太空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和资讯公开,才能确保外层空间活动的安全、稳定、保障和长期可持续性。”

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家麦道威(Jonathan McDowell)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也直言,“没有其他国家会将这些20吨重的物体留在轨道上,并以不受控制的形式重新进入大气层。”

自从中共开始组建空间站后,3年来这是第3次发射。

2020年长征五号B火箭第1次发射后,助推器在非洲西部上空再入大气层,坠落在非洲科特迪瓦内陆的一个村庄,造成多幢建筑物毁损,残骸中还包括一根12米长的金属管线。

2021年长征五号B火箭第2次发射后,助推器残骸坠入马尔代夫附近的印度洋。当时央视报导强调,残骸在落海前,绝大部分器件于重返大气层过程中烧毁。但对照中国方面公布的消息,火箭残骸坠落位置应该是马尔代夫西南部达卢环礁(Dhaalu Atoll)的西南方外海。达卢环礁是马尔代夫知名的旅游岛屿之一。

德国之声曾引述许多航天领域专家观点指出,“长征五号B”重型运载火箭的无控再入大气层是一种“有问题的设计”。

据欧洲空间局负责“阿丽亚娜5”重型火箭的高级工程师阿巴特(Rüdeger Albat)的说法,欧洲的火箭在一开始设计时,就不会让第一级入轨,而是会在分离后沿着一条抛物线弹道飞行。“这样的话,它的轨迹就能提前精确计算出来,便于我们在发射前就计划好让它在太平洋指定区域坠落,从而能够提前规划好禁航区,以免对船只和船员造成风险。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