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之我见(图)

作者:思考的韭菜 发表:2022-08-01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23日昆明市的某恒大住宅小区
2021年10月23日,昆明市的某恒大住宅小区。(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日讯】当历史的脚步迈入2022年,中国经济的现状着实是惨不忍睹:一边是房地产捅了个天大的窟窿,烂尾楼停贷频现,一边是国内大量的中小企业倒闭,外资开始加速撤离中国,紧接着是村镇银行的暴雷,失业状况再创历史纪录,就业市场严重内卷以及地方财政入不敷出。总而言之,中国的经济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中共绝不会承认的大衰退中。

回顾历史,自1949年中共执掌政权的70余年来,中国经济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949年至1978年,全面学习“老大哥”苏联,经济上施行计划经济,政治上反复折腾、各种运动层出不叠,老百姓民不聊生,国民经济惨不忍睹,濒临崩盘;第二个阶段—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放松经济管制,提高生产效力,从一个彻头彻尾的第三世界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当前情势下,当我们透过新闻联播这个幻灯片来观察中国经济,红色江山自然是一片大好,但央视这个造假公司的话真的千真万确吗?依我个人之浅见,中共在时下的经济调整上至少面临着两个难题:第一个难题是中国大陆的经济模式,是否已经超越当年亚洲四小龙的模式?纵观近现代的世界历史,中共一贯吹嘘的中国模式(“中国速度”)的奇迹,从很大程度上而言,只是复制了当年台湾和韩国,大量释放人口红利和压低劳动力价格,并投入大量资源而换取快速经济增长的老路。就像中共大力发展国民经济所带来的的严重环境污染问题一样,也只是重复其他国家走过的老路。中国的劳动力价格在2008年前增幅一直低于目前东南亚国家的增长速度,原因在于中共当局的刻意压制,这的确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08年后,由于大陆地价和房价的狂涨,成本转嫁造成了企业劳动力成本高启,人口红利所带来的竞争优势逐步丧失殆尽,经济逐步进入下行轨道。综上所述,四十余年来中共引以为豪的经济发展模式肯定不是创新,完全只是复刻儒教文化圈内同质国家走过的模式老路,没有太多的新意,也没有超脱国家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反观转型成功的韩国,上个世纪虽然也经历了同样的困局,但其在国家层面上学习先进国家,让民主自由代替专制独裁,实现了社会创新能力的回归,终于在朴正熙独裁时代后再一次重现了“汉江奇迹”的荣光。历史总是一次次地证明,唯有宽松的社会环境才能盛开出创新之花,从而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一味地禁锢思想和大搞文字狱只能导致万马齐喑,核心创新能力缺失。

上面是本人对于中国四十年经济发展的个人观点,那么下文我们再谈谈中共经济的第二个问题:中国的经济模式还能一以贯之地持续下去吗?时至今日,可以肯定地讲,在大多数有识之士看来:此模式完全不可持续。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中国大陆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和高端技术创新乏力的问题,始终是中共经济的死穴。第一个小点:在可见的未来,到2030年,中国面临着以4亿80和90后人口来供养4亿60和70后的绝境。而时下作为补救措施的三胎化政策,到目前来说又收效甚微(众所周知,中国社会年轻适龄一代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在内卷日益严峻的今天,三胎化政策虽然在政策上鼓励生育,但是中共在国家层面上并没有出台强有力的生育补助措施。所以长期看来,中共必定要为当年毛时代政策失误导致的人口问题持续买单,此问题无解),没有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由此引发的是,当前运行的国民社保和医保体系日后必然步履维艰,最终会难以维系。这个问题必然会转化成巨大的社会负担,从而引发严重的社会稳定问题。除此之外,第二个小点:中共治下的教育体系,真的尽如人意吗?填鸭式的教学下,虽然一定程度上的确选拔了很多人才,但却造成了做题专家的盛行,他们缺乏真正的颠覆性创新能力。这种教学模式从根本上否定了创新,也基本不鼓励创造。更令人痛心的是,高校系统内部存在着严重的“行政化、官僚化”现象,外行管理内行,官员考核老师,洗脑多于教学,论文全靠造假。这样的系统更像是宣传控制系统,而不像是真正的“大学”科研系统。党管一切的指挥棒下,科研几乎让位于党政。这样的科研体系真的能够培养出拥有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吗?恐怕只会让论文大师的数量实现世界第一吧!而近年来大力鼓吹的“双创”战略,更是成了一个过气的笑话。这个战略它更像是一场社会政治运动,大量的社会资源被用于低层次的创新,无数人在这场运动中白白地耗尽了仅有的积蓄。大力鼓吹的所谓“新四大发明”,更是一个大忽悠,完全没有根本的颠覆和创新,最多只是一种模式的推广。更为严峻的是,中国的高房价、高物价以及“996”盛行的生存环境,让中共挂在嘴边的“人民”大多数只能无奈地选择躺平摆烂,成为一株没有灵魂的韭菜。这样的社会,对于大多数成员而言,有尊严地活着都早已经成为了奢望,又哪里有什么能力去思考乃至于创新呢?凭借着这样的现状以及肉眼可见的惨淡未来,我们难道还能去点赞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吗?

最后,我们不禁要问:中共的经济在未来究竟还有多少希望?作为一名至今生活在墙国的韭菜,就这个问题,曾经请教过周围很多人士,答案全是...NO。共产邪教的祖师爷马克思曾经讲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又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作为中共党魁、“伟大的人民领袖”、全宇宙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习,难道不知道这个道理吗?在经历了“弯道超车”失败后,不论是2018年的修宪妄图称帝还是现在的全球树敌疯狂加速开倒车,难道他就不怕翻车跌入悬崖吗?答案是否定的。但极其可悲的是,中共一党专政的专制制度(以红色权贵为代表的利益集团)绝对不会允许习维尼走别的道路,他的低学历低素质的眼界也只能让他带着整个国家一起加速往后方倒车。同时,红色集权下的“四不像”经济体制下,各种红色权贵利益集团盘根错节,早已没有了习搞政治改革的空间。对于他个人而言,也没有这样的政治智慧和胆魄。所以中共只能在外交上实行“战狼政策”,把自由世界的成员全部变成敌人,以期能够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继续愚弄百姓。而经济上的反复自残(有时一纸红头文件瞬间就能让千亿级别的教培产业灰飞烟灭,无数从业者面临失业)又丝毫不尊重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总是妄图以行政命令来取代市场规律。终于,伴随着货币和财政工具的耗尽以及极端的疫情清零控制政策下中下层民众生计的艰难,高房价加之低保障的畸形社会体系使得人民全无安全感,中国当下的经济形势日益严峻。在这样的世道下,普通民众被一次次地敲骨吸髓,僵化的官僚集团日益膨胀又使得政府开支及债务快速膨胀。与此同时,中共高层丝毫不顾社会舆论,疯狂大搞一带一路大撒币,好大喜功,正在以一种惊人的速度耗尽大量的外汇储备,而丝毫不顾社会民生的期盼,导致不满和失望弥漫于社会各个阶层(即使是当下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带一路国家债务危机的爆发也改变不了这个政权高层内心的痴念)。

在本文的最后,我谨引用前中共总理、被不少人戏称为“中南海最佳演员”温家宝在离职时的哀叹来总结:没有政治体制上的改革,经济发展的成果迟早都会化为乌有,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时至今日,中国的政治改革早已希望渺茫,经济也基本已走进死胡同。

那么未来,中国这艘巨轮究竟要驶向何方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