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今观点谈恼人的口臭(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8-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臭
口臭是指口里发出难闻的气味,这不但表示身体健康起了变化,也会影响人际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口臭是指口里发出难闻的气味,这不但表示身体健康起了变化,也会影响人际关系。只有身受其害的人,才知道这种说不出的痛苦,因为不但自觉难受,还要随时与人保持距离。

许多造成口腔过于干燥的因素,都会诱发口臭。例如睡觉时唾液分泌减少,甚至张口呼吸,口腔更形干燥;年纪大的人,口水较少;还有某些药物,也会引起唾液腺分泌减少。这些均易造成口腔内细菌的发酵与食物残渣的败坏。像是蛀牙、牙周病、口舌生疮等局部性病理因素,之所以造成口臭,也是同样的道理。

至于全身性的因素,例如酒精引起肠内微生物的变性所发出的臭气、特殊食物代谢后所排出的气体,还是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肺脓疡、鼻窦炎)、消化系统疾病(如胃炎、消化不良)均可能导致口臭。糖尿病病人或肝、肾有问题的人,口腔常常也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因此,造成口臭的原因,不管是生理性的或病理性的,局部的或全身的,相当复杂,必须探究本源,才是治本之道。

中医方面,早在东汉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已出现“干噫食臭”的论述,隋朝巢元方的《诸病源候论》已提出“口臭”一词。又如《灵枢‧脉度》篇所说:“脾气通于口”,“脾开窍于口”,口是饮食摄入的门户,气体出入的通道,为十二经脉循行的要冲,故口腔气味的异常,为脏腑病变的外在反映。

口臭
口臭除了要找出病因,也要注重口腔清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至于口臭的诊治,仍离不开辨证论治:

一、胃热上蒸口臭:以口渴喜冷饮、口舌生疮、便秘、小便色黄为主症。类似于口腔局部发炎反应、血管扩张血流变慢、供氧不足、口腔黏膜抗力下降,细菌活动乃随之增加。一般可用清胃散治疗,若便秘明显则可用凉膈散。

二、肠胃食积口臭:根据伤食病史,以口臭酸腐味、腹胀、舌苔垢腻为主。这是因为饮食不慎,消化功能失常,食物排空缓慢,在肠胃中发酵败坏所致。可用保和丸消导和胃,若用枳实导滞丸还可加强胃肠蠕动、消炎杀菌、通便。

三、痰热壅肺口臭:以咳唾腥臭痰、胸满胸痛为主症。主要是呼吸道的炎症感染造成。可用泻白散加味来祛痰、清除呼吸道炎症,若是感染较严重的,可用千金苇茎汤加味。

有了口臭,除了就医找出病因,对症治疗,个人口腔卫生的维护也不容忽视。此外,还得避免进食有异味的食物,例如臭豆腐、大蒜、葱、韭菜、烟、酒等,并经常保持口腔内有水分,经常喝一两口水,或嚼不含糖的口香糖,多少应有助益。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