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隐身一周北戴河会议从未遇到的三大难题(图)

发表:2022-08-09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三大难题。(图片来源:合成图)

2022年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三大难题。(图片来源:合成图)

【看中国2022年8月9日讯】佩洛西访台和中共环台军演吸引了更多眼球,北戴河会议似乎也没有那么神秘了。台海危机升级、中美关系恶化、“清零”防疫损害经济等一系列危机,估计都是北戴河会议争论的主题,但真正的目的都是为了能对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产生最大的影响力。这一次的北戴河会议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三大难题,第一是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任期;第二是接班人的选定;这两个难题也导致了第三个难题,即卸任中共领导人如何继续保持影响力。

现任中共最高层可以连任多久?

时事评论员钟原8月8日撰文写道,中共政治局常委7月31日集体参加建军节招待会后,已经集体隐身一周,估计全部在北戴河。多日来,中共党媒没法报导中共高层的活动,但始终把宣传习近平的文章放在置顶大头条。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共环台军演、对美“反制”等闹得沸沸扬扬,但从未成为中共党媒的头条新闻。

一周来,宣传习近平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讲话的五篇系列述评,连续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最显眼的地方;8月7日的头条换成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连任无疑是习近平的头等大事。一般认为,中共内部已经无人可以阻挡习近平连任,北戴河会议更多是其它人事安排的争夺。不过,习近平要继续连任,打破了毛死后中共最高领导人更迭的新规矩。此次北戴河会议或许无人真可以阻挡习近平连任,但习近平再干5年后是否还要连任、甚至变成终身制,却不可能被忽略。

习近平上位后,与江、曾派的内斗堪称生死之战,习近平通过反腐扳倒了一个个江、曾派官员,也得罪了大批人,若想保命,只能图谋连任。台面上的反习派官员基本被肃清,党内也没人敢对习近平公开发起挑战,接班人没有被及时安排,二十大最高领导人的更迭失去了其它选项,任何派别也都没有实力推出可以参与竞争的候选人。

中共内斗虽然愈演愈烈,但保党、保政权的最后底线不能破;在习近平连任的问题上,也没有任何派别真敢鱼死网破,最终不得不接受。不过,习近平只是再连任5年,还是可以无限期连任,势必会成为北戴河会议讨论的话题。

中共最高领导人是否可以恢复终身制,这应该是北戴河会议从未遇到过的难题。

北戴河会议有多大影响力

北戴河会议最早起源于1953年的北戴河办公,中共领导人边休假边办公,当然也会召开各种重要会议。那时毛掌控一切,也没有所谓的中共元老。

文革期间,北戴河办公中断;1984年又恢复。当时,胡耀邦是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是中共国务院总理,但实际掌握大权的是邓小平和一帮中共元老,还为此成立了一个中央顾问委员会,简称中顾委。1985年开始,中顾委的元老们夏季也齐聚北戴河休养,元老干政的北戴河会议正式登场。

2003年,胡锦涛上任后,中共曾一度公开宣布,中央机构不得再到北戴河办公,但非正式的北戴河会议实际从未中止。胡锦涛卸任时,并未留下多少影响力,团派官员的升迁也很快受阻。中共第一代元老基本都不在了,红二代、红三代们的影响力迅速下降。

如今,真正能在北戴河会议上发表不同言论的,主要是过去二十多年内卸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们,江、曾派系;当然也有胡锦涛、温家宝、朱镕基这样与江、曾派对立的人,还有个别派系不明显的人。他们对习近平的影响力越来越有限,习近平实际也不会听他们的话,还抓住了不少人的小辫子,但他们发出的种种质疑声音,仍然能影响不少人,习阵营不得不认真对待。

尽管没人能挡住习近平连任,但参加北戴河会议的人应该通过种种质疑,尽量压低习近平的威望,以影响二十大的人事安排,包括接班人问题,以确保对未来5年保留一些发言权。

是否会有接班人的安排

7月2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发表讲话,只提出了未来5年口号式的施政纲领,但没有展望未来10年,却描述了过去10年中共内斗的“惊涛骇浪”。

习阵营应该为了降低连任的难度,只提再连任5年,回避了是否可能终身连任,但同时也引出了接班人的问题。若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承诺只是再连任5年,势必要对接班人做出安排,参加北戴河会议的人为了延续影响力,应该会提出类似的问题。

尽管习阵营为了展示强硬,在台海闹出了大阵仗,但也知道没有绝对的实力摆平党内各派,估计试图回避习近平终身制的话题,以免惹出更大争议。不过,回避接班人的问题,就等于公开了习近平准备终身连任的想法,遭遇的阻力也势必增大。

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打掉后,接班人成了党内的禁忌话题,也没人敢再跃跃欲试地竞争接班人的位置,但接班人问题是此次北戴河会议绕不过的话题。

若习阵营为了连任,不得不接受选定接班人,将成为二十大人事安排的最大变局。

若北戴河会议在接班人问题上继续无果,将意味着无人再能阻挡习近平终身连任,北戴河会议也再难产生真正的影响力。

可能的妥协结果

北戴河会议之后,在二十大之前,还应该有一个十九届七中全会,也是这一届中央委员的最后一次会议,届时不但新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人选需要最终确定,新一届的中央委员谁上谁下,也会大致确定。

8月、9月、10月,时间已经相当紧迫,各方需要在北戴河会议上达成大部分的妥协,否则十九届七中全会可能乱作一团,二十大更难“胜利召开”,对外的戏就没法演了。

习阵营应该希望尽可能地提拔自己的人马,其它派别则会千方百计地阻止,各方都不得不做出妥协。参加北戴河会议的人,应该希望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选能保持对习近平的某些约束力,大概最简便的折衷办法,就是让某些现任政治局常委留任。习近平突破了连任惯例,其他人也就有了留任的理由。

李克强、汪洋都有理由留任,或许还会得到各派的支持;江、曾派应该会全力支持赵乐际留任。胡春华若被选定接替李克强出任总理,将成为第一个确定升任常委的人选。剩下的位置,习阵营是否能全拿,各方应该会激烈角逐,包括习阵营内部也会角逐。政治局的人选也是一样。

谁能上位,业绩、才能当然并非真正的衡量标准,到底对谁忠心才是最关键的考量。

民生、经济、外交等问题会被拿出来说事,但主要用来攻击对方,或为自己辩护;中共所说的“算政治账”,与正常的“治国理政”毫无关系。

北戴河会议是中共权贵内部分割利益的秘密聚会,现任当权者正努力降低以往卸任者的发言权,卸任者们拚命要保住仅存的影响力。相当多的难题面临无解,北戴河会议不可避免地成为一场乱局,也反映了中共政权导致的一系列乱局。现在,中共内部无人可以带头摆脱困局,不但朝中无人,而且后继无人。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