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则哲理故事 启迪人的智慧(图)

发表:2022-08-1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哲理故事,启迪人的智慧。
两则哲理故事,启迪人的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一袋鸡蛋的智慧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然而,每户人家生活习惯不同,难免有摩擦。有理的人,沟通就无事;若是不讲理的,可能因争执而撕破脸,以后日子就难过了。因此,当与邻居有摩擦时,如何解决问题,需要智慧。

话说,有户住日式平房的人家,在屋后空地辟了一处菜园,隔壁邻居则在自家后院养了一群下蛋的母鸡。这群母鸡时常跑到菜园,弄得一塌糊涂。

屋主跟邻居提过很多次,请他们把母鸡关起来,但邻居只是嘴上说好,却没有行动。

屋主气在心里,但总不能为了这点小事和对方伤和气。他冷静下来,脑筋转了个弯,想到一个解决之道。

他买了一袋鸡蛋,等邻居小孩来家里玩的时候,送给他带回家。隔天,邻居太太来道谢,屋主趁机说:“不客气啦,我们家鸡蛋多到吃不完,还得感谢你们帮忙吃,不然会放到坏掉。”

邻居太太很讶异:“我没看到你们家养鸡啊,鸡蛋怎会吃不完?”

屋主笑说:“我每天都在菜园里捡到好几枚鸡蛋,所以怎么吃也吃不完。”从第二天起,邻居家的母鸡再也没到菜园来。

就这样,屋主只付出一袋鸡蛋,问题就和平解决了。

碰到难沟通的人,一味生气或找对方理论,不能解决问题,冷静下来,换个思考方向,转念一想,运用智慧找出应对之道。即使牺牲一点也不要太计较,能免除后续的麻烦,值得也更重要。

【2】八万两银子的破箩筐

乔致庸是中国清代著名的晋商。

话说有一次,包头东城万利聚商号的吴东家,因资金周转不开,向乔致庸借了八万两银子。

当时,吴东家承诺:一年后连本带息全部还清。可一年的期限到了,吴东家不仅没还一分钱,借钱的事也闭口不提。而且他还找上门来,向乔致庸哭诉:“我现在是穷得叮当响,家里仅剩下一只用来卖花生的破箩筐了,哪还得起你那八万两银子呀?”

乔致庸心里明白,吴东家这么做无非是想赖账。可他却安慰道:“既然你已到了这步田地,我也不能逼你,就把那只破箩筐拿来抵债吧!”

吴东家一听,心里顿时乐开了花,立刻送来了破箩筐。

吴东家走后,伙计急切地问:“一个破箩筐怎么能值八万两银子,您这不是白白送他吗?”

乔致庸笑了笑说:“你照我吩咐的去做,吴东家自会把钱送来。”

随后,乔致庸便让伙计把那破箩筐挂在店里最显眼的地方,标价八万两银子出售。人们听说后,都跑来看热闹,自然也就知道了破箩筐的事。后来,很多生意人知道这件事,就都不愿意跟吴东家做生意了。

这时,吴东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得乖乖地把欠款还清,赎回了那只破箩筐。

小胜凭智,大胜靠德,对生意人来说,信誉是最重要的资本。如果没了信誉,也就失去了做人的根本!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