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贸易谈判 更多台湾产品将进入美国(图)

发表:2022-08-18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台湾总统府的楼顶塔楼及上面的台湾国旗。(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台湾总统府的楼顶塔楼及上面的台湾国旗。(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8日】(特约记者程雯综合报导)美国政府将与台湾就一项范围广泛的贸易条约进行谈判,更多台湾产品将获准向美国出口,这将有助于削弱共产中国将其市场作为政治筹码对台湾的霸凌。此举显示出美国对自由、民主和自治的台湾的支持。

综合多方媒体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17日(周三)宣布,美国将与台湾就《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举行正式谈判

预计该贸易条约将批准台湾向美国出口更多产品,这将有助于削弱共产中国利用其作为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地位的政治筹码。

中共方面为了报复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2日到3日对台湾的访问,而禁止大陆进口台湾柑橘和其它食品。

佩洛西——作为25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和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离开台湾后,北京在台湾岛周围举行了军事演习,包括发射导弹飞跃台湾上空以恐吓台湾民众。

紧随佩洛西的众议院代表团,美国联邦参议员埃德.马基(Ed Markey)率领的参议院代表团又于8月7日抵达台湾并会见了台湾民选总统蔡英文。北京在他们抵达台湾后又宣布了对台湾的第二轮军事演习。

拥有2,360万人口的台湾也发起了自己的军事演习作为回应。

上周四(8月11日),台湾东海岸花莲空军基地的演习模拟了对大陆导弹袭击的反应。台湾军人用台湾制造的“天弓3号”(Sky Bow 3)防空导弹和35毫米高射炮进行演习,但是没有开火。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中没有提到美中之间或中台之间的紧张关系,但表示“正式谈判”将发展贸易和监管联系,这将需要更密切的官方互动。

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地区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上周在重申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时也强调表示,贸易谈判将“加深我们与台湾的关系”。

台湾是美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双方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是保持着广泛的非正式关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美台贸易谈判将在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和美国在台协会——美台双方的非官方大使馆——的主持下进行,该谈判还将涉及农业、劳动力、环境、数字技术、国有企业地位和“非市场政策”。

中共习近平政府没有立即对美台宣布正式开始贸易谈判的消息作出反应。

由于在贸易、安全、技术以及中共对国内少数群体和香港的压制方式等方面存在争议,美中关系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习近平政府表示,与台湾的官方接触,例如佩洛西对台湾的一日访问,可能会鼓励台湾岛试图使其事实上的独立永久化,北京方面威胁表示此举将导致战争。

华盛顿表示,它对中国和台湾的地位不持立场,但希望他们的争端能够通过和平解决。根据美国联邦法律,美国政府有义务确保台湾有自卫的能力。

坎贝尔在上周五(8月12日)的电话会议上说:“面对北京不断破坏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我们将继续采取冷静和坚决的步骤来维护和平与稳定,并支持台湾。”

中国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外国市场,美国是台湾第二大外国市场,但是中国大陆吸收的台湾出口量是美国的两倍多。台湾政府表示,台湾公司已在大陆投资近2,000亿美元。北京表示,2020年的人口普查发现,约有15.8万名台湾企业家、专业人士和其他人居住在大陆。

佩洛西访台后,中共对柑橘、鱼类和其它数百种台湾食品的进口禁令旨在伤害台湾总统蔡英文的主要选票基地之一的农村地区,但是这些商品实际仅占台湾对大陆出口的不到0.5%。

另一方面,北京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禁止进口任何台湾芯片。台湾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供应商,切断台湾芯片无疑会影响中国工厂对供应全球的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组装。

与此同时,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贸易战和关税战已经持续了3年。其中涉及中国(中共)支持其政府公司以操控许多行业,以及中共窃取外国技术并限制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等一系列违反其开放市场承诺的做法。

在2019年,时任美国总统川普提高了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以回应对共产中国违反其自由贸易承诺并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投诉。现任拜登政府也将大部分川普对中关税保留在原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