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所以革命》连结香港人的是什么?(图)

发表:2022-08-22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0日《因为爱所以革命》于伦敦首映。(图片来源: 《因为爱所以革命》剧组官方脸书截图)
8月20日《因为爱所以革命》于伦敦首映。(图片来源: 《因为爱所以革命》剧组官方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2年8月22日讯】2019年6月12日,为抵制《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大批香港市民包围立法会进行抗议,启动了反送中运动,他们遭到警方数百枚橡胶子弹及催泪弹等镇压。这场反送中运动已经过去了三年。港府官方不惜粉饰事实,意图抹去民间对抗争的记忆,特别是2020年出台《港区国家安全法》后,香港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被进一步收窄。新电影审查法禁止公开放映可能违反《国家安全法》的电影,也就是说香港实际上禁止公开放映与抗争运动有关的电影。港人则以各种方式记录历史,拒绝遗忘。继《时代革命》、《理大围城》后,香港抗争记录片《因为爱所以革命》于伦敦首映。

“这部电影不是关于政治家或政治的...... 而是关于对香港这片土地以及人民的爱和故事的。”记录片的导演颜志升这样给这部影片定位。影片刻划了一些小人物在2019年香港抗争运动的经历。一名前黑帮大叔、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南亚手足”,一对抗争者情侣、和通识教师–这些名不经传的“素人”都是《因为爱所以革命》裹面的主人翁。

颜志升是一名编剧,他自称是第一次拍摄长篇记录片。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述,当初只是单纯想要记录“逃犯引渡条例”修订引起的民间示威,但其后一次经历,让他决定要认真把拍摄的素材制作成记录片。

那是2019年7月28日在上环的示威现场,香港警察向示威者施放大量催泪弹,正在拍摄的他被浓烟淹没,几乎失去行动能力。在关键时刻,有一只手拉着他的衣服往后拖。颜志升说:前线抗争者把我拉进“伞阵”,喊着“一、二,一、二”给我掩护,并帮我洗眼,让我可以完成当天之后的拍摄。当时对我而言是很戏剧性的,我原本作为一个记录的人,是透过我的镜头去看看走到前线的年轻人面对枪炮是否恐惧,面对什么危险。但那一刻我自己仿佛成了他们中的一员,被他们救起。

这次现场的经历令他有所触动,他寻到了心底深处的东西。颜志升曾说,这套记录片充满的,就是这些一般抗争者的情感,记住他们最真善、美好、愿意为他人牺牲的精神。

他说:“裹面的爱,很多人都会说,是否纯粹只是男女之间呢?男女之间(的爱)是有的,只是其中一种,其实裹面有很多种不同的爱,包括人和地方、土地、城市的爱;对男女之间、为另一半的爱;年长、成年人对年轻人的爱;年轻人对于同辈、他们的同伴的爱;对于这群素未谋面、不认识的这群手足、这群香港人的爱。”

另外,他还披露了他的母亲和他政见并不相同。妈妈不支持抗争运动,从来没有看过他的作品,但作为母亲,又希望他的努力会换来成功。他形容,政见不同的妈妈未至于接受他的工作,但似乎是慢慢地理解他。

他说:“最终有一句说话我永远都会记住,就是她跟我说,当我买了机票到(英国)的时候,她在厨房裹,她背住我跟我说的一番说话。‘都知道是时候你要离开香港了,因为我不想看到你被捕。’”

他说:“我原本从来都想,这个作品谈的是爱,谈希望,可以连结香港人,我妈妈反而一眼都看不到,一眼都不愿意看,因为立场,连结不到她。但是最终,我将这个希望、爱带给人的同一时间,这个作品为我带来了妈妈的爱,我觉得她想我成功,那份爱是超越了一个立场,这个是对我自己的得着,一个很感动的地方。”

颜志升说:男女之间为另一半牺牲的爱,也有对这个土地、这个城市的爱,也有长者、成年人对年轻人的爱,也有对素未谋面香港人牺牲的爱。我经常说,对我而言最真挚,我最珍视的,就是这些东西。

目前这部记录片已经在瑞士的记录片映展,以及澳大利亚的“香港电影节”上与观众见面,并于8月20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了首映。颜志升表示,他以孙中山名言“因为爱,所以革命”为记录片命名,是希望观众从记录片感受不同层面的爱。让爱连结海内外香港人。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