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冷冻太久有黄曲霉毒素?这馒头不能吃(组图)

发表:2022-08-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馒头
室温条件下馒头更容易霉变,想要长时间保存馒头,还是建议冷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方人的主食是面食,比如馒头、煎饼和面条等,最常见的就是馒头。通常,家庭中会蒸出一锅馒头,一次吃不完就放在冰箱储存。网传:馒头放在冰箱冷藏时间太久可滋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类致癌物,这让众多人担忧,以至于不敢吃冷冻的馒头,那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馒头冷冻太长会滋生黄曲霉毒素?

先来了解黄曲霉毒素的产生条件,12~42℃的温度下比较适合黄曲霉生长,24~28℃温度下,黄曲霉就会产生大量毒素。除了温度以外,也有适宜黄曲霉生长的湿度,适应的相对湿度78%~98%。

总而言之,把食物放在高温又湿度大的环境中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通常冰箱冷冻室的温度在零下18℃左右,最高湿度小于75%,无论是温度还是湿度都无法适应黄曲霉生长和产毒。还有,在零下18℃的环境中大多数微生物无法滋生,并不会产生毒素,所以冷冻馒头并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

冷冻条件下,微生物生命活动会放缓甚至停止,基本上不会再继续产生毒素,因此只要馒头冷冻前没被污染,且冰箱也干净的话,一般再滋生黄曲霉的可能性不大。馒头冷藏可以防止老化变质、降低微生物和酶的活性,延长保质期。相反地,室温条件下馒头更容易霉变,想要长时间保存馒头,还是建议冷冻。

已经发霉的馒头是否还能吃?

肯定地说,发霉的馒头不能再吃了。在温度和湿度合适环境下,有些霉菌可产生大量真菌毒素,通过肉眼根本无法看出霉菌,不过食物表面呈现灰绿色。虽然切掉发霉的地方,但却无法彻底去除毒素,发霉的馒头必须扔掉。

冰箱储存食物应注意什么?

1、勤清洗消毒

冰箱应定期清洗和消毒,尽量一个月清洗一次,能减少冰箱中的病原体。

2、不能储存过多

冰箱中的食物不能全部挤放在一起,食物和食物间需留有5厘米左右的空隙。存放的食物应生熟分开,特别是熟食,应该采取密封存放的方式,这样可以避免细菌交叉感染。

3、彻底加热

剩饭菜,需放在锅中加热,保证食物加热加透,这样能杀死大部分病菌。

4、有些食物不能放在冰箱

热带水果不能放在冰箱,尤其是芒果和香蕉等,易把水果冻伤,使得表皮变黑,影响口感。另外,也不能把蜂蜜放在冰箱中,不然会出现结晶,降低营养价值。

馒头
冷冻馒头并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经过以上了解,冷冻的馒头并不会滋生黄曲霉毒素,因此无需担心。不过,冰箱应定期清洗和消毒,能清除冰箱中的有害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单增李斯特菌以及沙门氏菌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