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6个月 各方代价惊人(图)

发表:2022-08-25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 年 7 月 20 日拍摄的位于德国东北部卢布明(Lubmin)附近的“北溪1 号”(Nord Stream 1)天然气管道接收站。
图为2022年7月20日拍摄的位于德国东北部卢布明(Lubmin)附近的“北溪1 号”(Nord Stream 1)天然气管道接收站。最近几周来,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不断减少通过“北溪 1 号”输往德国的天然气流量。(图片来源:EDOUARD MERL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4日讯】自从俄罗斯于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侵略以来,已经造成数万人死亡、数百万人逃离了家园,且在全球各地制造经济争端。此场战争已满6个月之际,路透社针对各项相关的代价进行整理。

人员伤亡方面

22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HCHR)表示,根据纪录显示,自从开战以来已经有5587位平民死亡、7890名平民受伤,不过实际人数要高出许多,且大多数死伤来自于火炮、飞弹与空袭等爆炸性武器之攻击。

在兵损部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Valeriy Zaluzhnyi)于22日表示,累计已经有近9000名乌克兰军事人员于此这场战争中阵亡。这也是俄军入侵以来,乌军高层第一次提供兵员折损人数。

俄罗斯方面并没有公布过其军队死伤人数。据美国情报单位估计指出,截至目前俄军大约阵亡了1万5000人,而伤兵则是此数字的3倍。这与苏联1979到1989年其间占领阿富汗时所折损之兵员人数相当。

难民方面

联合国难民署(UN Refugee Agency)曾经表示,自2月24日以来,在乌克兰全国大约有4100万人口中,已经有1/3遭迫远离家园,这也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之人口流离失所危机。

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目前欧洲各地所登记的乌克兰难民合计共有660万多人,其中以波兰、俄罗斯及德国的人数最多。

乌克兰损失

据路透社统计,自俄罗斯2014年并吞原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Crimea)以来,基辅已对约22%的国土失去控制权。

乌克兰损失大片沿海地带,且经济遭受严重破坏,有一些城市也遭俄罗斯炮火炸成一片废墟。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IMF)曾经估计,今年乌克兰经济将会萎缩达45%。

乌克兰的实际损失金额仍然不清楚,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hal)于7月称,战后重建的总成本约达7500亿美元。不过此数字可能还会高许多,基辅迄今花费多少钱来对抗侵略亦不明。

俄罗斯损失

此场战争对于俄罗斯来说,也是代价高昂。除军事成本之外,还有西方为了阻止侵略所祭出之严厉制裁。其被排除于西方金融市场之外;同时权贵大多受到制裁;且微芯片等一些货品之取得也遭遇麻烦,这可说是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经济遭受到的最大冲击。

虽然目前俄罗斯中央银行预测称,规模1.8兆美元的俄国经济在今年将会萎缩4%至6%,其比4月所预测的萎缩8%到10%要好;不过冲击依然严峻,而且仍还未完全明朗。俄国于7月就发生1918年以来第一次外币公债违约。

物价方面

俄乌开战和西方制裁,导致肥料、小麦、金属与能源的价格大涨,不只酝酿粮食危机,且掀起通货膨胀浪潮,现今正冲击了全球经济。

俄国除了是全球第2大石油出口国,也是天然气、小麦、氮肥与钯金的最大出口国。其攻打乌克兰后不久,国际油价就应声飙上2008年屡创历史高点以来的最高水准。

如今全球面临了19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运以来最严重的能源短缺,各国也试图降低对于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及油品之依赖,甚至对价格祭出上限,导致危机恶化。

俄罗斯将通往德国之北溪1号(Nord Stream 1)天然气管线供气量被大砍之后, 欧洲天然气的售价格应声劲扬。华尔街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预警称,如果俄气完全停供了,将会把欧元区经济推落衰退,其中德国与意大利的经济皆将大幅萎缩。

经济成长方面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会由去年的6.1%腰斩到3.2%,且自去年10月预估之4.9%、今年1月预估的4.4%及4月所预估的3.6%一路下修。

国际货币基金甚至还预测,如果按照另一种“看似合理”发展局面,其包括了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于年底完全切断,以及俄国石油出口再减少了30%,那么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会跌至2.6%,明年再降到2%,其中欧洲与美国经济实际上将会零成长。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