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政策”末日?美议员: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图)

发表:2022-08-30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布蕾波恩认为台湾为独立国家。(图片来源:GRAEME JENNING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美国参议员布蕾波恩27日结束在台湾的访问,她今天(30日)再次强调台湾主权的完整性。学者分析,布蕾波恩访台行将造成诸多影响。

布蕾波恩结束访台行程后于30日接受福斯财经新闻网专访,她谈到,台湾身为主权独立国家有自己的总统、军队及宪法。她并强调,台湾与美国共享民主、自由及外交目标,希望与美国及西方国家建立更多连结,而这对美国是件好事,美国需要台湾这个盟友。

布蕾波恩受访后再次透过推特强调她的看法。

 

 

布蕾波恩在台会见总统蔡英文时也曾表示,台美两国有共同价值,都热爱自由民主,且热爱自由民主的国家都应当支持台湾,让台湾继续保持自己的独立与自由。她强调,不会因为中共的霸凌而背弃这座岛屿。

访台效应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认为,由布蕾波恩的言论可知,中共的“一个中国”主张恐越来越行不通,而中共也以军演促成“佩洛西访台效应”。

从8月初至今,诸多外国政要率团访台,包括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圣文森总理龚萨福、立陶宛交通及通讯部政务次长爱格涅、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印第安纳州共和党州长侯康安、日本国会“日华议员恳谈会团”,以及美国参议员布蕾波恩等。

对于布蕾波恩大踩“中共红线”的言论,美国纽约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政治学教授王维正表示,此言论不见得是在故意激怒中共,因为国际上早就默认台湾的“实质独立”(de facto independence)。尤其布蕾波恩来自立法部门,对《台湾关系法》相当熟悉,将台湾视为外国政府或类似实体的法律适用。

王维正说,国际社会普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统治过台湾。现在国际社会将把台湾当成国家来对待,而面对中国“一中政策”将给予口头承诺。他认为,将台湾视为主权独立、实体的国家这个趋势应该会继续。

王维正认为,这也向外界传达,西方民主国家对于中共政府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以及将一个中国原则无限上纲表达不满。他呼吁,各国政要访台之际,也应深化与台湾的经贸合作,才能有效带动台湾实质的对外关系。

他说:“不只是民主价值上的共同声援,还包括在经济上的合作、自由贸易协议或是投资协定,还有在军事上的合作、安全上的合作,才能够把双边的关系紧密地靠牢。这个才是真正中共最担心的。”

美中相互牵制

针对布蕾波恩再访台湾,共军东部战区26日傍晚透过微博帐号宣布,近日“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强调这是“根据台海形势变化组织的常态化军事行动”,并宣称将“持续练兵备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美军对此也派出导弹巡洋舰“切斯劳维尔号”和“安堤坦号”于28日双双航经台湾海峡,重申美国根据国际法对于航行自由的重视,以及对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

白宫发言人皮埃尔29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再度重申,未来美军将持续在区域自由航行,以应对中国挑衅及破坏稳定的行为,我们的想法是要引导西太平洋地区迈向更大的稳定。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家安全组副研究员揭仲泽分析,中共除了以军演吓阻美台交流外,也不排除藉布蕾波恩访台对美国进行“强制外交”。

揭仲说:“强制外交的目的,就是利用大规模的武力威胁,来迫使对手(美国)跟它进行谈判,获得有利的结果。中共可能想要用这种强制外交的行为,希望借由紧张情势的持续,迫使美国跟它谈判,让美国做出一些承诺……最起码可以建立一个有利的框架……让台湾跟美国之间的关系不能够超过这个新的框架。”

揭仲认为,对于美国的立场而言,台湾海峡中线并没有太重要的利益。而对于维持台湾海峡的状况,跟美国要避免跟中共发生冲突来选择的话,说不定拜总统登政府会选择对中方做出一些让步,换取情势的降温,来减少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另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总统府高官表示,面对来自中共的威胁,当前台湾更不能切断与国际的连结,台湾需要国际的支持,遏阻中共犯台的野心。

这位高官强调,中共扩展威权主义的野心非常明显,这次只是以访台作为借口军演,来试图抹去海峡中线的默契,并将对台军演常态化。他呼吁,国际社会要正视,因为,台湾不会是中国威权扩张的最后一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