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染病毒该怎么吃?食补增强免疫力(图)

作者:赖宇凡 发表:2022-09-0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生病发烧
孩子感染病毒该怎么吃?食补增强免疫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到了流感季节,因为气温变低、湿度变低,所以病毒比较容易生存。像诺罗病毒这类的病毒如果从消化道闯进身体里,那肠病毒就犯了。

孩子很大一部分的免疫系统,并非一生下来就有的,他们的后天免疫系统就与他们的人格一般,必须要遇到困难、克服困难,才得以逐渐成熟。孩子的后天免疫力,能为他们所见过的病菌打造抗体,往后再见到同样的病菌时,就能更好更快的处理。

所以,大部分孩子小时候比较容易生病是正常的,因为孩子小的时候免疫力还不够成熟。等到孩子的身体见多了病菌,每次遇见新病菌,免疫系统会想办法歼灭它们。免疫系统成功的防卫了身体,见多识广了、变聪明了,就成熟了。免疫系统成熟了,孩子生病的次数会变少、生病持续的时间也会缩短。

但是,如果大人怕孩子生病受苦、危险,所以老是打断生病的痊愈过程,比如喂退烧药、吃抗生素,免疫系统就会因为操练太少,而总是不能成熟。不成熟的免疫力,就像从没有自己克服过困难的人一样,一遇到病菌,马上就病得很重,并不会因为年纪增长就变得比较好。一个从没有靠自己力量克服病菌的免疫系统,顶多只能算是“草莓族免疫”,抵抗不了什么病菌的。

孩子得了流感/肺炎/肠胃炎/肠病毒(诺罗病毒)怎么办?

补充提升免疫力的保健品

孩子感染了这些病菌后,能够为孩子打胜仗的大将就是免疫力,所以支援免疫力是最关键的事。遇上了流感/肺炎/肠胃炎/肠病毒时,一开始可以比较频繁的补充免疫保健品,2~4小时一粒。等症状减轻后,就可以把时间间隔拉长,6~12小时一粒。待症状结束后立即停用。

要特别提醒,由于免疫保健品并不打断生病过程,因此,症状并不会因为服用它就消失,反而有可能加剧,痰更多、咳嗽更严重,因为免疫军力多了,战疫可能更惨烈。但是,免疫保健品能缩短打仗的时间,让病人比较快好起来。

另外,如果正在使用任何会抑制免疫力的药物,如类固醇药膏、药丸等,补充免疫保健品并不会有太大效果。

发烧喝骨头汤/吃保健品补钙

如果孩子发烧没有超过40度,家长只要注意让孩子多休息,补水、散热即可。可以用冷毛巾敷,切记不要用被子把孩子捂出汗来,身体准备好了要降温,自然会出汗降温。如果天气太热,已超过人体体温,开空调时记得温度不要调得太低。如果不需要开空调,开电扇让空气循环对流时,不要对着人吹。通常孩子发烧时一定不想动,只想睡,因为休息能够节省能量,给免疫力多些能量打仗。

如果孩子发烧超过40度,或是孩子抱怨骨头痛,可以给孩子补充钙质。比较能立即被吸收利用的是乳酸钙(calcium lactate)。此外,骨头汤也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包含很容易被身体吸收的钙质。炖煮骨头汤时要加点酒或醋,否则矿物质无法释出(正确炖煮骨头汤的方法,参见《根治饮食带你远离慢性病》第255页)。孩子生病时,喝骨头汤是有助痊愈的。

由于人的体温通常都是晚上比较高,清晨睡醒时体温最低,所以,如果免疫系统要调高体温杀菌,体温会于入夜时开始升高,因此一般人发烧都是在晚上。但是,如果孩子是在早上烧起来,那父母就要特别注意了,可能要加强免疫支援、补充水分、注意散热。

如果孩子正在使用会抑制免疫力的药物,发烧时应立即就医。如果孩子发烧超过5日或40度以上一直不降,也建议就医。

减糖减淀粉

当孩子的血糖震荡时伤到肾上腺,免疫力就会因为能量不足而下降。所以孩子生病时应该注意减糖,生病就要喝粥这样的文化习惯,其实是对痊愈非常不利的。如果孩子没有胃口不想吃肉,可以给孩子喝骨头汤,而不是喝粥。

用盐水蒸洗鼻子

用盐水蒸洗鼻子的正确方法:

将一茶匙盐(海盐、岩盐等天然盐,不要用精盐)加入100ml的温开水(使用已过滤掉或挥发掉氯的水,或是装好自来水,不加盖静置30分钟后微波加热。氯会杀好菌,干扰菌种平衡,但它是气体,不加盖的话自然会挥发掉)。稍微搅拌一下,待盐溶化掉了,即可以使用。

如果孩子害怕使用洗鼻壶,可改用蒸鼻机(蒸脸机),装进上述做法制作的盐水,再滴几滴樟脑精油,用以蒸鼻子。扁桃腺发炎时,可以在起床、每一餐餐后、睡前都洗鼻、蒸鼻。

益生菌用对时候

孩子得了肠胃炎时不建议服用益生菌,因为在肠胃炎期间服用益生菌,通常拉肚子会拉得更厉害。但如果是呼吸道感染,有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并未拉肚子,则可以服用益生菌帮助痊愈。

化痰而非止咳

前面提到,免疫力打胜仗后,往外扫出的死菌加上战死的军队而形成痰。我们会咳嗽,就是因为要把这些废弃物排出去,如果这时一直给孩子止咳药物,就会打断这个痊愈过程。为了不让痰堵塞在肺部咳不出来,这时我们应该给孩子的是能够化痰的草药。

化痰能力最显著又最容易取得的草药便是川贝。市售川贝很容易搀有面粉,因为两者颜色很像而不易分辨。建议购买整粒川贝母,自己带回去磨。磨好后用开水调开或加入汤中服用。

服用鱼肝油消炎

感染病菌时的第一个免疫反应一定是发炎,因此,发炎其实是痊愈过程的一环,打断它就影响了痊愈。这时,如果我们能支援消炎反应,整个痊愈过程就会缩短。鱼肝油里的油脂能够支援消炎,因此孩子感染病菌时,按品牌指示加倍服用鱼肝油有利痊愈。

没胃口就不要吃

孩子得肠胃炎或肠病毒时,因为肠道处于发炎状态,自然没有胃口,那时身体的首要目标是排出病菌,吸收食物就要等一等。身体会发出“不想吃”的讯息,就是要孩子等它把病菌排除完毕再吃。这就是为什么,如果在这种时候硬逼孩子吃东西,孩子就会吐或拉得更厉害,无谓的拖长了痊愈的时间。等病菌排除完毕了,孩子自动会跟你要东西吃。

孩子肠胃炎或肠病毒期间喂食顺序的原则:

先喂骨头汤→没吐没拉→再喂汤和一点肉→没吐没拉→再喂汤、肉、纤维较少的根茎类蔬菜(比如萝卜、节瓜、芋头、地瓜等)→没吐没拉→再加上煮烂的纤维多的大叶蔬菜

完全正常后,才能接触奶制品和有糖的食物。

 

本文整理、节录自赖宇凡《根治饮食:0~18岁成长学习关键食育篇》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