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控糖了 血糖还是高?警惕6个误区(组图)

发表:2022-09-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果
建议: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前提下,餐后2小时可以进食水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代谢异常疾病,因为体内胰岛素缺乏或功能不全,对糖类的利用能力减低,甚至完全无法利用而造成血糖过高。很多糖尿病患者用了降糖药,也控制饮食和运动,血糖还是控制不理想,可能与以下6个控糖误区有关。

6个控糖误区

1、主食吃得越少 血糖越稳定

控制饮食是指在保证机体基本生理活动的前提下,适当控制每日总能量的摄入,有利于降低血糖、控制体重。主食摄入过少会导致低血糖、酮症酸中毒、营养不良以及低血糖后血糖反跳性升高,不利于血糖平稳。

建议:一般正常体重的成年人每日摄入主食量200~300克为宜,每日主食摄入量最少不能低于130克,不推荐长期按照最低标准主食量摄入。

2、不吃晚餐 有助于控制血糖

晚饭很重要,为机体提供必需的能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不吃晚餐不利于血糖控制,可能会增加血糖波动。导致血糖反跳性升高甚至低血糖。

建议:晚餐要定时定量,推荐晚上6点左右进餐,最晚不能超过8点,如果距离睡觉时间较长,可以把正餐中的一部分拿出用于加餐(晚上9~10点),避免睡前饥饿引起低血糖,加餐不能选择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免引起夜间血糖升高。

3、主食只吃粗粮

虽然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腹感,有效控制餐后血糖水平的稳定,但是要控制合理摄入量,并非越多越好。长期主食只吃粗粮,会造成膳食纤维摄入量过多,增加胃肠负担,而且还会影响钙、铁的吸收,出现骨密度下降、骨质疏松和贫血。

建议:掌握好主食粗细搭配比例,推荐粗粮占主食的1/3~1/2。

粗粮包括全谷物和杂粮,全谷物包括燕麦、糙米、高粱米、薏米等。杂豆类包括绿豆、蚕豆、豌豆等,要区别于常说的大豆类,如黄豆、青豆等。

4、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

长期不吃水果,容易造成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缺乏,200克水果可以提供约4克膳食纤维,推荐膳食纤维摄入量为每天25~30克。

建议: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前提下,餐后2小时可以进食水果

选择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对血糖波动影响小,推荐选择樱桃、柚子、草莓、猕猴桃、桃子、西梅、苹果、梨和橙子。每日水果摄入量100~200克为宜。

5、运动量越大 血糖控制越好

老年人在慢跑
运动要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循序渐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运动疗法能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但也要注意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都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运动时间过长、运动量过大,可能发生低血糖、过度疲劳、心脑血管意外和外伤。

建议:推荐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车和健身操等。每周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

餐后1小时开始锻练为宜。运动强度、时间和频次要循序渐进,才能安全有效。有严重高血糖、合并心肾功能损害、急性糖尿病并发症等的糖友不适合运动。

6、过度关注血糖 心情焦虑

过度关注血糖,盲目追求血糖数值呈现为“直线”,只要血糖有波动就焦虑、失眠。过度关注血糖的起伏变化,造成心理压力较大,失眠、情绪低落、焦虑也会导致血糖控制不平稳。

建议:正确对待糖尿病,既不能不重视,也不能过度焦虑,在药物、饮食、运动综合治疗糖尿病基础上,保持心理平衡,保证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