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对自由与和平的伟大贡献(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22-09-05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苏联正式解体。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苏联正式解体。(图片来源:TV GRA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5日讯】2022年8月30日,戈尔巴乔夫逝世,享年91岁。作为和平演变结束共产制度的第一人,戈尔巴乔夫将千古留芳。

戈尔巴乔夫对人类的自由与和平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我们至少可以说有以下四个方面:

1、他促成了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戈尔巴乔夫一上台,就提出“公开性”口号。1986年年底,他亲自打电话给软禁在高尔基城的萨哈诺夫。戈尔巴乔夫鼓励媒体解放思想,自由争论,先后释放出被关押的异议人士,并于1988年取消了书报检查制度,从而在苏联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真正的言论自由和社会舆论多元化。

2、戈尔巴乔夫促成了一党专制的终结和多党民主的建立。戈尔巴乔夫上台不久,就致力于把国家最高权力从共产党那里转移到苏维埃(即人民代表大会)。早在1989年的全苏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中,就有很多非共的民间人士乃至民间社团参选并赢得议席,还在议会中组建了反对派议员团,发挥了准政党的作用。1990年2月,苏共中央通过决议放弃一党制原则,苏共高层几乎一致同意修改宪法第六条,放弃共产党对权力的垄断(注意:苏共高层几乎一致同意)。当年3月,苏联非常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修宪,取消了原宪法规定苏共领导地位的条款,并承认苏联公民有组党权、参政权。苏共变成了和其他政党一样的社会组织,苏联开始实行多党制。此外,苏联还建立起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

3、在1988年12月的联合国大会上,戈尔巴乔夫宣布,每一个国家的自由选择都应该没有例外地得到尊重。这意味着,被称为苏联卫星国的那些国家,即波兰、匈牙利、东德、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国,如果它们要放弃共产制度转向民主宪政,苏联将不会像过去那样出动坦克车镇压,而是会采取不干预的立场。接下来不到两年时间,上述国家都实现了和平的民主转型,只有罗马尼亚出现过少许的暴力。1990年,戈尔巴乔夫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4、戈尔巴乔夫也启动了苏联的经济改革。到了1990年,苏联的经济改革确定了市场经济的大方向,摆脱了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模式。

以上四方面成就的取得,固然离不开许多人的参与和贡献,但毫无疑问,戈尔巴乔夫的作用是最大的,他的角色也是别人无可取代的。

有不少报道说,戈尔巴乔夫一生毁誉参半,他在世界各国受到广泛的赞扬,但是在国内却很有争议,很多俄国人认为他是导致苏联解体的罪魁,是造成俄国经济雪崩式下降的祸首。

我认为,这些指责是站不住脚的。

俄罗斯人指责戈尔巴乔夫造成了1991年苏联的解体——没有比这更滑稽的指责了。因为恰恰是俄罗斯宣布脱离苏联,才导致苏联的解体。在1991年,各地分离主义运动兴起,但只要俄罗斯坚持留在苏联,苏联就可以保留下来。就算走了波罗的海三小国,即便再加上格鲁吉亚等中亚国家,苏联会有所瘦身,但仍不失为苏联。唯有当面积占全苏联四分之三、人口占全苏联一半的俄罗斯脱离了苏联,苏联就不存在了。在当年,是俄罗斯民选总统叶利钦坚持俄罗斯脱离苏联,戈尔巴乔夫力劝无效,才导致苏联解体的。

戈尔巴乔夫原是苏联总统,因此他是最不愿意苏联解体的,因为苏联一旦解体,他这个苏联总统的职位就不复存在,他就没有任何权力而变成一介平民了。苏联解体最受益的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有苏联在,在叶利钦上面就还有一个共主——苏联总统;苏联没有了,在他上面就再也没有人了,而且在联合国以及其他一切国际场合,俄罗斯就成了苏联的唯一继承人。苏联解体的功罪是非,我这里不谈。我只谈苏联解体谁是主要推手,那是叶利钦,轮不上戈尔巴乔夫。

至于俄国经济的雪崩式下滑,那也不能怪在戈尔巴乔夫头上。数据表明,戈尔巴乔夫主政期间,苏联的经济是有增长的。俄国经济的急剧下滑是发生在苏联解体之后,叶利钦采纳美国学者萨克斯提出的休克疗法之后。那时的戈尔巴乔夫早就是一介平民了。对于休克疗法的功过是非,我这里也暂且不谈。我只是说明,俄国经济的急剧下滑不是发生在戈尔巴乔夫时代,而是发生在叶利钦时代。

如此说来,有俄国人把苏联解体和俄国经济下跌的责任都怪在戈尔巴乔夫头上,那是不符合事实的。

遗憾的是,在戈尔巴乔夫下台以后,俄国在很多方面都出现了严重的退步。戈尔巴乔夫在这样的时刻离世,格外引起我们的哀思与感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