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选“65后”为接班人?二十大直接入常可能性低(图)

发表:2022-09-06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将打破惯例展开第三个总书记任期,但谁将可能成为他的潜在接班人仍然扑朔迷离。
习近平将打破惯例展开第三个总书记任期,但谁将可能成为他的潜在接班人仍然扑朔迷离。(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召开时间敲定,外界预料,习近平将打破惯例展开第三个总书记任期,但谁将可能成为他的潜在接班人,持续引发关注。台湾学者分析表示,习近平接班人可能是“65后”,他可能在中共二十大进政治局,但直接成为常委的可能性低。

据中央社报导,二十大临近,每5年一次的党代会是中共政局权力分配的重头戏,人事与接班梯次的布局,攸关大陆政局走向,也将影响国际与两岸局势。财团法人龙应台文化基金会9月4日在台北举行“习近平这个人-从个人特质看二十大后新时局”思沙龙。由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主讲。

报导引述寇健文分析了习近平的政治性格与领导风格,认为习有6项特点,包含简俭朴实、厌恶腐败;隐忍坚持、高度自信;念旧重礼、除恶必尽;强势领导、不墨守成规;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集体精神;以及强调国家富强与社会主义的使命感。

根据习近平的个人特质分析二十大后的走向,寇健文认为,在权力方面,中共二十大后权力肯定会集中,习近平没有安全感不会分享权力,只有因身体状况才可能不担任某个职务。

对于二十大会不会出现接班人?他认为,1960年代中期以后出生者才有机会。因此,现在政治局委员最年轻的是1963年出生的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可能性相对低,胡春华有可能当常委,但大概不会是习近平的接班人。

寇健文表示,新的接班人选可能会进到政治局,但直接变成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低。因为习不分享权力。

外界关注,某些65后或更年轻的中共官员是否能在这5年内得到快速提拔,将是未来数年观察的焦点。

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虽然官方并没有对二十大是否将延长习近平任期作出明确表示,但他积累的权力以及中共宣传口对他的所谓政绩加大力度宣扬都暗示,他很可能在二十大上获第三个五年任期,继续连任总书记。

同时,外界也认为,二十大为习近平提供了一个机会,提拔更多亲密盟友和心腹进入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但鉴于中国目前的状况,习近平在多大程度上能如愿安排自己的人马进入领导班子,仍然扑朔迷离。

《纽约时报》8月30日刊发评论文章称,到目前为止,习近平的接班人还没有出现。许多专家认为,习将推迟在本届大会上确认接班人,这让他能在未来几年保持自己的影响力。

不过,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二十大之后将会卸任,符合条件的接班人是汪洋或胡春华。 

《纽约时报》首席中国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引述策纬咨询公司政治分析师罗杰(Trey McArver)分析指,现任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以及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是下任国务院总理的可能人选,而汪洋出线的概率“大得多”。因为汪洋显然是两人中资历更高的那位。

1955年出生的汪洋被认为是“团派”(共青团派)代表人物之一,他在2007年10月时,在中共17届一中全会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跻身中共领导人行列,当年出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2012年11月在中共18届一中全会连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隔年3月被李克强提拔为国务院副总理。在至2018年3月的副总理任内排名第三,主管农业、水利、防汛抗旱、扶贫开发、商务、旅游。

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团派”色彩更为浓厚,升迁之路更与共青团密不可分,曾一度被认为是胡锦涛隔代培养的接班人,他曾历任河北省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中共十九大时就是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热门人选,但在同样是热门人选的孙政才落马后,胡春华显低调,最后仍作为政治局委员,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负责主管三农、扶贫、商务以及贸易等工作。承担了习近平的所谓脱贫攻坚苦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