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并芘是一级致癌物 “3大招”减少危害(组图)

发表:2022-09-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在厨房煮菜
当食用油加热到270℃时,油烟中就会含有苯并芘等化合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苯并芘是一种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在动物实验的研究中发现:长期食用或吸入含有苯并芘的物质,容易诱发肝癌、肺癌、皮肤癌、肠胃道癌症等。苯并芘能通过多种物质进入人体,少部分会随着大便排出体外,但大部分则会留在人体代谢,造成对基因的损害。

苯并芘隐藏在这6个地方

日常生活中,苯并芘是比较常见的物质,存在于很多东西中,苯并芘在生活中的来源,主要有以下6个:

1、油墨

油墨中所含的炭黑有多种能够致癌的多环芳烃,其中苯并芘的含量尤其高。一些食品包装纸油墨还没干就装入食物,便会污染食品,也有的人很喜欢用报纸来包食物,这样的话也容易摄入苯并芘。

2、炒菜油烟

当食用油加热到270℃时,油烟中就会含有苯并芘等化合物。等锅里的油冒烟时才放菜,或是炒完菜后没有刷锅就继续炒下一道菜,这2种煮菜方法都容易产生苯并芘。

3、室内抽烟

烟草和烟草产生的烟雾中都含有较多的苯并芘,研究发现:抽烟严重的家庭,在室内的空气中,苯并芘的浓度甚至比不抽烟的家庭高10倍以上。

除了抽烟者以外,家人若是吸入二手烟、三手烟,也可能受到苯并芘的危害。

4、烧烤食物

烧烤受到许多人的喜爱,明火烧烤一般是用炭烤,炭烤过的肉更香、更诱人,其实在烧烤时所产生的烟雾中就会含有苯并芘,不利健康。

研究也发现,烧烤温度越高的话,肉类中含有的脂肪越多,会使苯并芘含量更高。还有,烧烤的肉类中含有的脂肪和糖不完全燃烧也能产生苯并芘。

5、高温油炸食品

炸鱼和薯条
在被反复使用的植物油,爆炒或是过度油炸的食物中也会产生苯并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被反复使用的植物油,爆炒或是过度油炸的食物中也会产生苯并芘,尤其是已经焦黑的食物,苯并芘的含量比其他食物要高出10~20倍,不宜再食用。

6、周围大气环境

周围大气环境中也有苯并芘,例如汽车尾气中就含有苯并芘,因此平时最好不要在马路边散步、运动,如果附近有石油化工、工业焦化作业,可能会导致苯并芘大气污染。

3招减少苯并芘的危害

苯并芘虽然对健康会产生慢性、长期的危害,但是偶尔摄入或接触少量的苯并芘并没有那么可怕。生活中想要减少苯并芘带来的危害,可以从3方面做起:

1、少吃烧烤、油炸类食物

建议少吃炭火烧烤的食物,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用电烤代替;烧烤时不要过分追求烤焦的肉香味,烤糊、烤焦的食物不宜食用;少吃油条、麻花等油炸食物;少吃煎炸、烤制、膨化薯类制品。

2、改变烹饪方式

少用熏烤、油炸等烹饪方式,传统的炭烤方式会让肉串和火焰直接接触,容易产生大量的苯并芘,所以要少吃烤串、烤鸭、炭烤牛排等烧烤食物。

在烹饪的时候尽量选择煮、蒸等方式,在炒菜的时候不要等油冒烟了才放菜,一道菜炒完后要刷锅后再炒下一道菜。此外,烹调时的油温不能过高,因为高温下食用油容易产生苯并芘。

3、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一定要提高健康风险意识,不要养成吸烟的习惯,也不要在室内吸烟;室内尽量通风,减少厨房油烟进入室内的机会;清洁家中卫生死角,避免在家吸入含有苯并芘的积尘。

苯并芘已经是一种公认的致癌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尽量减少苯并芘对身体的伤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