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孝”,今人还能领略多少?(图)

骨灰胜过财宝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9-07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孝”,赤诚感天。
古人的“孝”,赤诚感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十一、二岁时,听从叔灿若公说:老家有个姓齐的人,因犯了罪,被罚往黑龙江防守边关,已经死在那里几年了。他的儿子稍稍长大懂事后,就想把父亲的遗骨迁回老家,可家境贫寒,不能如愿,为此,他终日忧愁不已。

一天,他偶然得到了几升豆子,于是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把豆子研成细末,用水抟成小丸,外面挂了一层赭石色,看上去像是药丸。然后,他就带着这些假药丸,谎称自己是卖药的,就直奔黑龙江。一路上,就靠卖那个豆子做的假药换几文钱糊口。

可也怪了,沿途凡买了他的“药”吃的,即便是危重病症也会立即痊愈。于是人们口耳相传,争相转告,使他的药卖出了好价钱。他竟然就靠着这个钱到达了戍地,找到了父亲的遗骨。

他把遗骨用一个匣子装好,背着匣子踏上归程。归途中,他在丛林里碰上了三个强盗,慌忙之中,他把钱财丢弃给了强盗,自己只背着骨殖匣子奔跑。强盗们以为匣子里一定装有更贵重的东西,就追上去抓住了他。等打开匣子见到骨骸,感到十分奇怪,就问他是怎么回事。

他哭着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强盗听后,深受感动,不仅退回他的财物,还赠了他一些银钱。他急忙拜谢。忽然,一个强盗顿足大哭道:“这人如此孱弱,还要历尽艰辛,到千里之外找回父亲的遗骨。我这个堂堂男子汉,自命英雄豪杰,反而不如他,实在惭愧!诸位保重,我也要到甘肃去收父亲的遗骨了。”说完,他挥了挥手,直奔西方而去。他的同伙呼喊他,要他回家与妻子说一声,他连头也没回,这是被齐某之子的行为深深感动的结果呵。

可惜,人心不古,世风日下,齐某之子的义行未能流传开来。我曾作《滦阳消夏录》诸书,也忘掉收录了。癸丑年三月三日,我住在海淀直庐,偶然想起了这件事,便记录下来,以补充地方志记载中的遗漏。倘若这些好人的美德虽未昭明,但幽灵却没有泯灭,冥冥中他们也会理解我的心意的。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