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敏感期 习近平“清零”后首访 为何选哈萨克斯坦?(视频)

作者:唐风 发表:2022-09-08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内幕节目,我是禹同。

在二十大前的敏感和忙碌时期,传闻习近平将于9月14日访问哈萨克斯坦,引发关注和聚焦。9月5日哈萨克斯坦外交部证实了这一消息,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9月14日访问哈国。此次出访若成行,将是习近平自疫情扩散以来首次出国访问。目前,中国官方仍未证实这个消息。习近平在20大前出访,显示出其对内部政治情势有信心,并且在疫情后与俄乌战争方面,欲在中亚及欧洲国际间扮演大国角色。但多方分析,习近平此次出访,还存在着难以预料的因素。

习近平为何在疫情后首选出访哈萨克斯坦

外界观察到,自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后,北京方面在2020年实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以来,习近平一直忙于“清零”没有外访过。之前2020年1月18日,习近平最后一次出访的是缅甸,如果习近平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的行程最终成行的话,这将是2年8个月间,习近平首次外访。

这是否意味着中共要把“动态清零”的“法宝”推向世界?当然这是笑话了。可是即使是笑话或者是更荒唐的事,中共都有可能做得出来。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据悉,9月5日,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艾贝克‧斯马迪亚罗夫(Aibek Smadiyarov)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习近平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讬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会面,并签署多项双边文件。

按说出访一个国家,那个国家已经宣布了,那么另一国也要紧随宣布,这也是外交礼节和起码的互相尊重。但是,可能是习近平还可能未能100%下决心或念头动摇了?

通常来说,习近平此时出国确实有些不寻常,因为二十大即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之际,中共高层权力分配以及他本人能否连任等,中共党内政治活动十分激烈,所以习近平出访除非有重大紧急的事情要办,不然不会出国访问的。

这一次,传出习近平将出席上合组织首脑会议前,选择先造访哈萨克斯坦的原因应该是哈国总统历经年初的民众游行示威抗议活动后,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帮忙镇压后,许多民众抗议领袖被关押和流亡外国,哈国总统权力渐渐显得稳固一些了,他自然对俄罗斯感恩戴德,现在中共与俄罗斯又非常亲密。中共也是鲫鱼找鲫鱼,泥鳅找泥鳅,独裁政权之间有着相同的处境和嗜好,自然中共与哈国总统有着很多气味相投之处。

据说,今年秋天哈国总统的宝座还没坐够,还将寻求连续的荣华富贵。这样,在俄罗斯和中共的庇护下,哈国总统此时显得雄心勃勃,自诩为“中兴”总统,声称要将哈国振兴为中亚最富有的国家,还要扮演中亚重要稳定成长的火车头角色,这当然是俄罗斯和中共乐见的。期待着未来还有“广泛的合作领域”,在很多方面还有互相利用之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2013年9月,习近平访问哈国,曾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首次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样与哈国一拍即成。时隔几年之后的2019年9月,双方又宣布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据悉,“中国在哈萨克斯坦有巨额投资和贸易利益。”今年7月,据中共官方报导,哈萨克斯坦驻北京大使努雷舍夫透露,“中哈正准备修建第三条铁路。”“哈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该国境内拥有最多的中欧班列,2019年有90%以上的中欧班列都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穿过。”从这一点看,哈国被中共视为一块大肥肉。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侍建宇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在乌克兰战争告一段落后,中欧班列出口在哈萨克斯坦,中国必须与哈国关系更加稳固,确定哈国可以扮好中转国的角色。“从国家关系、哈国自己的期许、中欧班列的重要性,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不令人意外。”

他提到,哈国是中国急欲争取的合作伙伴国,但是,哈国与俄罗斯关系非常紧密,而且美国今年也尝试重返中亚,要在中亚取得军事基地或是其他投资的项目。在中亚情势中,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欠中国外债太多,几乎已成为中共国的附庸国,土库曼斯坦是一个封闭的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是个农业国。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国家相对经济政治最完整的国家,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侍建宇表示,“习近平在20大之前他也做一个宣示,这是他的第三任,他想要有一番作为。但是会不会成功还是有很多隐忧存在。”

二十大前习近平将出访哈国与台海关系密切

前段时间,有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突然决定出访,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问台湾有关。《华日》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南海高层计划让习近平在11月访问东南亚,期间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面对面会晤。

有知情人士指出,北京担心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加剧,可能导致意外的擦枪走火。那样,中共纸老虎的面具将会露出。《纽约时报》去年曾分析,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习近平尚未面对面会晤拜登。这段时间,习近平不踏出国门的表面原因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但真正原因是中国的重心转向对内,中共专注于保护习近平的健康及防范内部政治动荡,以及2022年10月即将登场的20大。

当然战略地位和利益关系是中共非常看重的。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有多重目的。俄乌战争后,世界能源出现危机,哈萨克斯坦有为中国输送油气能源的管道,习此次出访是要确保中共战略物资和地区格局在中亚不生变,另外也有扩大中共在中亚影响力,压制美、俄影响力的目的。

美国在哈国也有大量的投资。据资料显示,美国有600家公司在哈萨克斯坦运营,投资累计超过450亿美元。李林一指出,美国也想扩大在中亚的影响力,未来中共与中亚各国的关系,要看后续中美较量的结果。

可想而知,北京方面为了争夺在中亚的利益和主导地位、战略地位,一定要习惯性地大撒币,炫耀财大气粗的姿态,其实是瘦驴拉硬屎。对此,台湾智库咨询委员张国城曾表示,习近平出访象征意义浓厚。一个是显示疫情肆虐的中国其首脑安然无恙。一个是表明习对中国内部政治情势有信心,可以放心出访。第三个是,出访哈国一定会带着礼物与支票。

外界猜测,至于中共病毒疫情2019年末在中国武汉出现后,习近平至今没有出国访问的主要原因一是害怕染疫;二是担心出访期间“后院起火”,甚至爆发政变。

还有人认为习近平出访是与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有关。《华尔街日报》8月1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共愤怒的警告和威胁都未能阻止佩洛西的访台,令习近平受到刺激,开始计划外出访问。

据悉,习近平访问哈国还有一个原因,是要参加9月15至16日在中亚乌兹别克历史名城撒马尔罕(Samarkand)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简称上合峰会),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会面。

据悉,上合组织是由中共、俄罗斯和其它四个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2001年创建的。

有一种分析认为,习近平决定在二十大前出访,表明他已经摆平了党内不同的声音,二十大上他的第三任期基本上没有悬念了。在台海共军扰台次数猛增可能与此有关。

但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二十大前出访,冒着极大的风险,华国锋、赵紫阳都是前车之鉴。苏联前领导人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也是在度假回来后失去权力;还有一些国家的独裁者出去就回不来了。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张国城指出,“中国最近才在台海实施演习,这个演习在美国跟西方国家是(被)批评的,这跟英国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出线有直接关系。习近平此时出访哈萨克斯坦,要表现中国并未因这件事情遭到孤立,在演习后中国无惧于西方批评。”

张国城分析,中国在台湾周边发动军事演习就代表习近平已经搞定20大,高枕无忧了。他还认为,外界多猜测军演是为了威吓台湾,抗议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但他觉得更重要的是习近平要利用此时调兵遣将,展现军队绝对置于他的领导之下,这比对台湾威吓更重要,这对中共国更具有高度政治意义。

当然,习近平能否真的出行,出行后能否达到中南海要达到的目标,以及出行后的二十大前是否会有变故等,我们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好,关于二十大临近之际,习近平“清零”后首选出访哈国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因素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支持。

以上是今天的中国内幕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

大家好,我是《中国内幕》主持人禹同。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