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宣战烂尾楼“砸锅卖铁”也要保交楼(图)

发表:2022-09-09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 楼市 烂尾楼

中国各地烂尾楼屡见不鲜,政府监管成一纸空文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9日讯】9月7日,一份关于“郑州停工楼盘复工通知”的政府文件复印件在网络上广泛流传。通知要求,在10月6日前,大干30天,确保全市所有停工的楼盘项目全面复工,并实现‘保交楼专项行动’顺利完成。

此前,郑州先后曝出多起楼盘停工、业主停贷等事件,市政府已针对多个楼盘成立具体的复工小组。据房地产研究机构克尔瑞的一份数据显示,郑州大约有106个问题楼盘,除了其中一部分是因办证、配套等问题停工外,大部分是由于资金链断裂等原因造成的。

9月8日下午,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也紧急召开了“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瘦身自救行动”保交楼吹风会。约有60家房企代表及各县市区房管部门代表,就郑州问题楼盘30天攻坚行动进行了讨论。

会上要求,企业承担保交楼责任,停工项目“一楼一专班”,采取聘请第三方审计调查等方式,准确核算企业资金、项目资金的平衡,厘清项目资产负债。同时,瘦身自救,甩卖优质资产,“砸锅卖铁”也要保交楼。

​​实际上,推动房企瘦身自救,是郑州“保交楼”五个专项行动之一。涉及公安系统、法院系统、银行系统及金融等各机构。

现在,郑州市住房保障局来牵头,制定保交楼“一楼一策”,推动停工、半停工项目复工。而无法实现瘦身自救的企业,该破产的依法破产,该拍卖的则依法拍卖。

有出险房企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最近当地政府跟几家出险房企接触沟通较多。目前来看,市面上一半左右的项目是有机会完成复工的。如果未开发土地能做好抵押,将有助于后续复工。

也有房企人士认为,如果能通过卖资产自救,早就应该这么做了。因为时间拖得越久,资金成本越高,直到项目“资不抵债”。但该人士称,郑州有部分项目,母公司非地产主业资金未断裂,在推动复工方面不积极。

此前,为化解停工烂尾楼问题,郑州市确立了“统贷统还、政府回购、项目并购、破产重组”等模式,以推进总规模达百亿元的地产纾困基金落地。

目前来看,在错综复杂的行业环境下,地方对停工楼盘采取了分类处理的办法。例如,如果存在预售资金挪用问题,就一定要追回资金;如果要申请纾困资金,项目自身能实现平衡是根本,还可协助申请剩余货值抵押融资,推动项目复工。

而那些已资不抵债的停工、烂尾项目,或者剩余货值无法覆盖新增投入及存量债务本息的项目,即使给予地方纾困基金及保交楼专项借款,都很难挽回其加速破产的趋势。

责任编辑:Sarah Sha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