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在复苏 但中国8月仍出现资金外流(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9-09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显示,中国债券市场连续七个月资金外流
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显示,中国债券市场连续七个月资金外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报导)9月8日,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显示,中国债券市场连续七个月资金外流,8月份损失77亿美元,因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陷入低迷。

尽管整体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但受COVID-19反复封锁和房地产市场危机的拖累,中国资金外流的现象仍然很严重。

IIF在9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股市吸引了10亿美元,创下七年来最小的资金流入。

“未来几个月,有几个因素将影响流动动态,其中通货膨胀见顶的时机和中国经济的前景将成为关注焦点,”IIF经济学家乔纳森・福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整个2022年,中国的股票和债务投资组合流动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自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3.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这个重要关口只有一步之遥,有望创下20多年来最差的年度表现。

中国的“清零”疫情政策继续严重拖累国内需求,而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降温,出口正在萎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7月表示,这个需要重新考虑其COVID-19战略对限制经济的影响,因为疫情大流行的遏制措施,使居民和企业面临未来封锁风险的不确定性。

9月8日,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其省会成都扩大了大部分地区的封锁,希望阻止COVID-19病例在这个拥有2120万人口的城市进一步传播。

相比之下,除中国外的新兴市场投资组合流入,股票获得203亿美元,债券吸引135亿美元。

总体而言,在连续五个月流出后,新兴市场在8月份首次出现2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是自2005年以来最高的记录。相比之下,7月份流出107亿美元,流入102亿美元。

IIF报告补充说:“虽然8月份的数据令人鼓舞,但我们认为市场(尤其是股票)的持续波动仍然对前景构成风险。”

现金已经离开新兴市场,部分原因是发达经济体扭转了多年来极低的利率,各国央行不断加息试图控制高企的通货膨胀。俄罗斯在2月入侵乌克兰后,引发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飙升,加剧了压制通货膨胀的这一挑战。

IIF报告补充说,不变的是“中国资金流动疲软,自今年早些时候以来遭受了重大挫折”。

另外一个资金外流的证据,据中国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贸易在内的经常项目顺差为1690亿美元。中国央行本应获得这一盈余并将其添加到外汇储备中。然而,同期其外汇储备减少了1790亿美元。这意味着资金总共流出了3480亿美元。资金外流包括当局允许的合法对外投资,尽管如此,如果要从外国投资者的资金流动中推断,资金外逃应该占很大一部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