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变“老”人就老 5点减缓血管老化(组图)

发表:2022-09-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熬夜的男人
老熬夜会累坏血管,长期熬夜增加心血管压力,易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管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基地”,如果不注意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还会导致它的提前老化,那么,我们该如何评估自己的血管状况,怎么做才能拥有健康好血管呢?

血管严重老化的四大征兆

血液中的一些不良成分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导致因缺血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直接引发心梗、脑梗而终结生命。

1、爬楼胸闷胸痛

可能有心脏冠状动脉由于斑块血栓形成的狭窄,这种由冠状动脉血栓引起的胸闷胸痛,是像一块板压在胸部的感觉,但要注意区分是否是因缺乏锻练导致上楼气短的情况。

2、间歇性跛行

腿部的动脉粥样硬化,因为活动之后导致腿部供血不足,休息一下,待血液重新流通才能缓解。

3、双臂血压不一样

正常人双侧上肢血压是略有差异的,但是当这种差异达到20毫米汞柱以上就要引起注意了,可能提示血压低的那一侧上肢血管有血栓或狭窄。

4、突然意识丧失 眼前一黑

突然意识丧失,眼前一黑,可能提示大脑中有血栓或狭窄。

这8类人血管更易出问题

1、口味重

糖醋排骨
避免高糖、高油、高脂、高盐饮食,否则易造成动脉硬化,血管不畅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糖、高油、高脂、高盐饮食,可以说是血管的头号天敌,它们增大高血压风险,也容易导致胆固醇、血脂等附着于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硬化,导致血管不畅通。

2、爱吸烟

吸烟、吸二手烟,血管易变硬。有研究表明,吸烟人群动脉硬化发病率明显高于非吸烟者,而且前者动脉硬化程度明显加重。

3、运动

运动少的人,久坐影响血液循环,可能引起肥胖等问题,间接促发高血压,加重冠心病。长期不运动,血管内的“垃圾”逐渐积累,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适当运动有助增强血管弹性,帮助清理血管垃圾。

4、老熬夜

老熬夜会累坏血管,长期熬夜增加心血管压力,易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如果连续休息不好,加上情绪焦虑,血压波动大,可能诱发脑卒中(中风)甚至猝死。

5、压力大

此外,坏情绪、压力大等也可能加速血管老化速度,让其变硬。

6、肚子胖

大腰围是代谢综合症的“根”,其他如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黏、高血凝、高血尿酸、高胰岛素血症,脂肪肝都属于“代谢综合症之树”的树枝。代谢综合症的早期临床表现便是腹型肥胖及血脂异常或高血压。

7、主食太精细

细粮吃得多的人,死亡和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较高,研究发现,细粮吃得越多的人,血压的收缩压也越高。

8、有“三高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多多少少和心血管超负荷有关,可能导致诸如冠心病、中风之类的严重并发症。

5点减缓血管老化

1、饮食清淡

每人每天盐不超过5克,油不超过25克,添加糖不超过25克。推荐多吃蔬菜、水果、低脂乳制品、鱼、全谷类、纤维类、富含钾和其他矿物质的食物,多饮水促进血液循环。

2、运动

不要久坐不动,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至少5次,一般来说,运动后微出汗、呼吸略快但感觉舒畅,无明显疲劳感为宜。

3、注意3个指标

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标准值。

血压标准:收缩压130mmHg,舒张压85 。

血糖标准:空腹血糖6.1mmol/L,同时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

甘油三酯标准:正常值为<1.7mmol/L。

4、体重

超重和肥胖人群减重5%~10%可降低血压,且随体重降低幅度增加血压进一步下降。

5、睡眠充足

每日睡眠不足6小时者比7小时~8小时者心血管病风险增加15%,冠心病风险增加23%。

提醒大家,平时要少熬夜,保持心情愉悦,积极控制已经患有的诸如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定期血管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