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跟肠胃过不去 “胃寒”要暖胃(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9-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胃痛的女人
“胃寒”者容易胃痛,吃生冷的食物时更加明显。

大热天吃碗锉冰,凉意沁人心脾,原是一大享受,但是有的人吃完马上胃痛,无福消受;有时连吃点香蕉、橘子、西瓜、水梨……都不行。只要一受点风寒,别人是咳嗽、流鼻水,他却腹痛、拉肚子,一切苦果先由肠来承担。要是生病吃了西药,那不争气的胃马上抗议,就因为西药太“寒”了。这些可是许多人共通的苦恼,他们也都知道,自己有“胃寒”的毛病。

一般而言,得到感冒以后的演变,虽然与病毒的特性有关,但会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脏腑脆弱点不一,金光死角就有所差异,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因感冒形成肺炎,有的引发哮喘,有的导致鼻炎,有的演变成肾脏炎,有的则一感冒就腹痛、腹泻。中医所谓的“寒邪犯胃”是因饮食不节,贪食生冷或直接受寒邪(病毒也包括在内)而致,使得胃脘疼痛,得温痛减,痛时常兼恶寒,或呕吐白沫,口不渴或喜热饮;此时可用良附丸加味来温胃散寒。良附丸中良姜含有挥发油,其中主要为高良姜素,能刺激胃壁神经,使消化机能亢进,并有抗菌作用;香附亦有镇痛作用,所以二药配合是治疗胃寒痛的良方。

胃痛的女人
“脾胃虚寒”则非外来寒邪引发,而是本身由内而生的虚寒所致。

至于“脾胃虚寒”则非外来寒邪引发,而是本身由内而生的虚寒所致,常见于溃疡病、胃神经官能症。患者会胃脘隐隐作痛,绵绵不绝,食欲减退,泛吐清水,喜按喜暖,饥饿或遇冷时疼痛加重,四肢冰冷,大便拉稀;可用黄耆建中汤加减来温养脾胃。脾胃虚寒者,病程多较长,是虚而有寒,以虚为主;寒邪犯胃者发病急骤,以寒为主,虚象不明显。当然,脾胃虚寒者会特别容易引来寒邪犯胃,要是内寒与外寒交相逼迫,症状就更严重了。

总之,胃寒当然要“暖胃”。清朝林佩琴《类证治裁‧胃脘痛》记载:“因客寒犯膈而猝痛者,呕逆不食,当温中散寒。……积寒致痛,绵绵不绝,无增无减,当辛温通畅。”治疗脾胃病的温中散寒药,常选用干姜、川椒、丁香、吴茱萸、良姜、肉桂、附子等,这类药有加强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间接地补充热量,改善人体能量不足的状况。

然而,胃寒的人,也要小心变成“冷热不和”,元朝朱丹溪《丹溪心法》说:“若明知身受寒气,……而得病者。于初得之时,当与温散或温利之药。若病得之稍久则郁,久郁则蒸热,热久必生火。”临床上出现口苦、嗳气、呕吐酸水苦水,表示有可能变化成为寒热夹杂的证候。

冷饮
胃寒患者对于生冷瓜果、冰凉饮料、啤酒等最好敬而远之。(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胃寒患者,对于生冷瓜果、冰凉饮料、啤酒等最好敬而远之,平时更需注意腹部的保暖,多听老人家的劝告,穿着不要只顾流行,小心肚脐吹到风,因为肚子受到冷的刺激,会激发副交感神经的活性,导致胃肠蠕动变快而拉肚子。由于胃寒的形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诚如明朝虞抟《医学正传》所说:“胃寒则腹中痛,不能食冷物。”“致病之由,多因纵恣口腹,喜好辛酸,恣饮热酒煎炸,复餐寒冷生冷,朝伤暮损,日积水深故胃脘疼痛。”唯有懂得未雨绸缪,自己的肠胃才不会老是跟自己过意不去。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