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双管齐下俄罗斯陷入困境(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2-09-13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军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期间,乌克兰军人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前线驾驶T-72坦克战斗。(图片来源:MIGUEL MEDINA)

【看中国2022年9月13日讯】多座城市被攻克,至少收复6000平方公里失土,乌东俄军兵败如山倒!乌克兰果断地重掌主动权,得利于一发而不可收的军事态势。

仅仅在八月底,乌俄前线陷入胶着状态。今天,因之于迅雷不及掩耳的军事进展,基辅呈现的是满满的信心。乌克兰国防部长雷兹尼科夫周一对法国媒体说:“这就像一个雪球,它将开始滚动,滚动,滚动……,我们将会看到世界第二大军队崩溃”。

今日之情势显然出乎所有人预料。数周以来,乌克兰人宣布对该国南部俄军侵乌后首个沦陷的城市赫尔松发起反攻,这是2月24日俄罗斯入侵后首批沦陷的城市之一。然而,俄罗斯部队现在却在北方大规模溃逃。“耶路撒冷安全与战略研究所的亚历山大-格林伯格说:”对赫尔松的攻击是为了转移视线,导致许多俄罗斯军队离开了哈尔科夫和后勤重地伊久姆地区,以加强南部战线。结果失算了。

9月11日,乌军在该国东部仅仅进行了六日反击战,莫斯科2月份以出其不意的方式和比对手多出十倍的炮火夺取的哈尔科夫的大部分地区被乌克兰战士夺回。

双管齐下

东部反攻行动于9月6日开始,集中在Yavirske村周围的10个乌克兰旅突然切入,迅速突破俄罗斯防线后,几支乌克兰特种部队向50公里外的库皮扬斯克市狂奔,切断了俄罗斯军队通往顿巴斯北部的主要补给路线之一。至周日,目击者证实,三个主要城镇:库皮扬斯克、伊祖姆和沃夫昌斯克重回乌克兰手中。俄罗斯军队已经被逼退到哈尔科夫以北的边界。乌克兰军队总司令瓦列里-扎鲁兹尼说:“自9月初以来,超过6000平方公里的地区已经重新回到了乌克兰手中”。

东线的成功可能是乌克兰战争的一个转折点。乌克兰的成功以及对俄军造成的重大物质和人员损失首次证明,乌克兰军队有能力发动大规模协同作战,这种军事整合能力将会动摇俄罗斯军人对其指挥系统的信心,甚至可能对俄罗斯军队的士气造成破坏。

乌克兰人于8月29日在赫尔松地区及9月6日在哈尔科夫发起的双管齐下的反攻显然是经过精心准备的。比较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约瑟夫-亨罗廷(Joseph Henrotin)认为:“过去几天的发展表明,在东北地区发生的事情不是一次机会主义行动。乌克兰不仅动员了步兵,而且还动员了大炮、装甲车、空中支援、后勤……显然有备而来”。

出其不意

早在6月,乌克兰总参谋部放风,准备在该国南部发起一次行动,将俄国人赶回第聂伯河东岸。这一传言有助于使莫斯科军队放松对顿巴斯的控制,乌克兰人彼时刚刚在东部失去了西维罗多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这两个城市。但这一传言也产生了松弛北线的效果,俄国人决定将他们的一些部队派往赫尔松地区加固阵地,预防基辅发动进攻。

与此同时,乌克兰人在哈尔科夫周围悄悄地调动部队。在基辅战役中表现突出的第92和第93机械化旅就这样被部署在这一地区,但俄国人没有看出反攻的到来。亨罗廷说:“该地区树木茂盛,乌克兰人熟知俄罗斯观测卫星经过的时间,莫斯科几乎没有电子情报侦测手段……这促成了惊人的效果”。

短短几天内,基辅重新发现了在春天令整个世界惊讶的效率,当时克里姆林宫的部队不得不放弃攻占基辅,集中力量攻打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

乌克兰军队机动灵活,由小规模自治单位组成,在爱国主义激励下,正在对俄罗斯军队进行反击,后者等级制度严密,金字塔一般夸张,其参谋部被形容与战场脱节。

俄罗斯独立军事专家亚历山大-赫拉姆奇金对法新社说:“俄罗斯首先缺乏的是人力资源。它无法控制大片领土和漫长的前线,”他还指出了“美国情报数据”对基辅帮助很大。

前法国上校米歇尔-戈雅指出,乌克兰人在北部实现了“自战争开始以来第一次在开阔地上瓦解敌人的阵地”。他补充说,基辅能在700公里的距离上同时组织两次两万人的进攻行动,表明其能力曲线已经反超。

在分析乌克兰攻势的未来前景时,专家认为,奥斯基尔河(Oskil)将在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之间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乌克兰部队向卢甘斯克地区继续进攻前会整休,因为在一周之内进行密集攻势极其困难。同时,如果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地图判断,俄军将努力巩固这一地区的边界。

莫斯科将被迫做出艰难的选择,因为其军队的状况不允许它同时应对在顿巴斯和在南部的赫尔松两个方向的攻势。亨罗廷预计,“俄罗斯人将不得不在撤回顿巴斯或保留南部地带与亚速海和克里米亚之间做出选择。而且,不排除乌克兰在现在大约2500公里长的战线的另一端发起新的攻势。”对梅利托波尔(Melitopol)的攻击将把俄罗斯军队切割为二,从而对克里米亚造成巨大压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