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后决策层大改组 中国经济向何方?(图)

发表:2022-09-15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决策层将改组
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决策层将改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将在10月召开的中共20大之后,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决策层将改组,分析指,习近平的忠实拥护者可能会负责,但新的经济团队操作空间很有限。

中共20大将于10月16日召开,为期约一周,“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外界预料习近平将连任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并于明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连任国家主席。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日前公布的内容,中共20大或将修改党章。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撰文《“清零”政策是习近平连任的护身符?》认为,一个习近平将连任的信号是,习近平9月14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习近平自2020年1月出访缅甸后,首次出国访问。如果习近平较长时间“隐身”,说明权斗到了危急时刻。现在敢于出国,说明后方无虞。

虽然按照惯例,高级官员通常在明年3月举行的“两会”之前仍留任,但预计中共20大的会议将提供线索,表明谁有资格晋升,以及确定接替李克强的总理职位。负责管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李克强,根据《宪法》规定在担任两届总理后于明年3月下台。

人们普遍认为,在习近平领导下,李克强的总理角色被削弱了。但也有观点认为,在习近平准备独揽大权的过程中,投资者觉得李克强是一个温和的官员,这让他们得到些许安慰。

9月14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策内部人士说,“李克强的权力是有限的,但至少他是与习近平同时任命的。他的继任者可能会更弱。”

“在现有的政治结构下,无论谁接任(担任总理)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该人士说。

除了李克强,70岁的刘鹤和66岁的银行业与保险业监管机构负责人郭树清也可能在明年初下台,而69岁的习近平预计将例外,超脱领导人的退休年龄标准。

现任副总理刘鹤是习近平亲信,以及与华盛顿贸易谈判中的关键人物。他被视为早期经济改革背后的大脑,包括为减少工厂产能过剩和金融风险而做出了努力。

相比之下,中南海的下一个经济决策团队可能由习近平的忠实拥护者主导,但他们缺乏国际头脑和独立思想。

外界认为,可能接替李克强职位的是现年67岁的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或59岁的副总理胡春华。

政策内部人士表示,虽然汪洋和胡春华都曾担任经济大省的领导人,并被体制内视为务实、支持改革的官员,但在现有政治模式下,他们做出重大改变的范围可能会受到限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负责人何立峰是接替刘鹤的主要候选人。他是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经济学家和官僚,在福建省工作了25年。

但是,中南海新的经济决策团队将承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外界认为不可持续的应对疫情而采取的“清零”政策中寻找出路,到威胁金融稳定的风险、难以化解的房地产危机,以及和西方国家日益紧张的关系。并且之前对科技公司和教育机构的混乱打压,狠狠的打击了投资者和企业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北京当局将很快废弃“清零”政策,一些分析师预计今年经济仅增长3%,这将是自197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包括2020年新冠疫情最初打击期间2.2%的增长。

任重道在文章中指出,即便习近平现在下台了,“清零”政策不会废止,只会维持下去,虽然可能存在微调或变相的政策,但总体的趋势不会变。因为,这是中共想要控制一切的邪恶本质决定的。

任重道呼吁,应该从根子上找原因,习近平依恋权力的根子是中共,他只是想利用中共保住自己的权力,以至自身以及家族的安全。但殊不知,中共也是利用他达到苟延残喘的目的。对于中共来说,习近平只是这部机器上的一个零件而已。达到了权力顶峰的人,不顺从中共控制一切的邪恶本质,也就会被随时废弃掉,身为国家主席的刘少奇、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等人都是例子。因此,剥离掉吸附中国政治和经济肌体上的中共才是正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